系所介绍

 

融合 创新 国际化

推动清华国关实现内涵式发展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的教学研究工作起步于1993年12月成立的国际政治教研组。教研组由李润海教授任组长,下设在人文社科学院哲学与社会学系。1997年1月,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简称国际所)成立,薛谋洪大使任所长。2000年7月,阎学通教授调入国际所,先后担任常务副所长和所长,国际所发展加速。2003年获教育部批准的国际关系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年12月组建国际关系学系(简称国关系),阎学通教授任系主任。2010年10月,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创立(2015年更名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阎学通教授任院长。2011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的政治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国际关系二级学科入选北京市重点学科。2012年9月获批建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同年国际关系研究院创立世界和平论坛(World Peace Forum)。在近年的QS世界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排名中,清华国关稳定位居全球前列,大陆高校第1名。

国关系目前共有在职教师24人,包括教授12人,副教授5人,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4人,其中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计划学者2人,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2人,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4人。所有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以及在国外知名大学学习和访学的经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多项重要课题,在国内外相关专业领域均有着广泛积极的学术影响和政策影响。为切实落实教授治学治系的原则和理念,国关系采取工作委员会制度,以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提升教学科研质量和管理水平。日前国关系的主要工作委员会包括:教师引进/长聘工作委员会、招生工作委员会、研究生培养委员会、本科生培养委员会和学生工作委员会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国关系招收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学生,并设立了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全球政治经济双硕士、国际事务专业硕士等培养项目。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注重现代社会科学方法与国际关系历史和理论的融合,顺应学科发展方向,切合社会发展需求。在日前开设的课程中,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3门课程入选清华大学精品课,另有多部教材入选教育部研究生教学推荐用书或被评为北京市和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多名在校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等重要奖励,部分博士毕业生已成为知名高校或国家重点研究机构的骨干力量,众多中外硕士生和本科生则在不同国际组织、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机构取得了不凡成就清华的国际关系研究已逐步形成了注重融合现代科学方法与古代中国政治思想的鲜明特色,被学界称为国际关系研究的清华路径。主办的英文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CJIP)是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机构主办的唯一一份国际关系类SSCI期刊(也是清华大学唯一一份SSCI期刊),在全球国际关系学界的影响日益提升。2021年CJIP进入SSCI国际关系类期刊影响因子的前15%,在亚洲地区的国际关系/政治学/地区研究类SSCI期刊中多年保持影响因子第一。主办的中文杂志《国际政治科学》2017年1月成为CSSCI来源期刊,办刊质量得到了中国国际关系学界的广泛认可。

清华的国际关系研究将努力体现以下三个特色。一是对中国和世界现实的理论关切,立足于大国起与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转型与创新等重大现实问题,集中优势力量实现理论创新。二是突出现代科学方法,充分利用现有成果和优势,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数据库和国际关系研究数据实验室,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清华国际关系研究的特色和优势。三是以学科交叉推动学科创新。国际关系重大现实问题依托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但更离不开相关学科融合交叉形成独特优势,同时清华厚重的自然科学积淀更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创新莫定了不可或缺的基础为此,在未来的5-10年时间里,国际关系学系的学科建设将以中国崛起与国际秩序转型为研究核心,重点关注大国与周边关系、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三个关键领域;不断提升国际关系理论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创新水平,进一步突出国际关系研究的清华风格和特色;与此同时继续加强重点国别和国家安全研究。

在教育培养方面,国关系将秉承知识、能力和价值三位一体的培养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准确把握学科发展前沿,注重学科融合交叉,着力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拔尖人才。具体而言,博士生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理论创新能力,为同学们成为中国国际关系和政治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和国际一流学者奠基;硕士生教育侧重塑造学生的专业素养,特别是应对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挑战的专业能力;本科生教育则突出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引领同学们发挥个人所长成就不凡人生。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清华国关的研究和培养质量已经达到国际水准,为清华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


系 主 任:唐晓阳   教授

支部书记:陈  冲   教授

系副主任:刘  丰   教授

         漆海霞   教授

主任助理:黄宇兴   副教授



 

2023年10月9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