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一届世界和平论坛圆满结束

2012-07-09

习近平副主席出席世界和平论坛并接见各国前政要

世界和平论坛是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的国际安全论坛。此次论坛于2012年7月7日至8日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主题为“各方共赢:和平、安全、合作”,共有7名外国前政要、来自19个国家的22名外国智库、34名中国智库、三十七国共37名驻华使馆大使和代表、三个国家共20名观察员以及外交部、教育部等多位国家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不同十个国家的17家外国媒体对论坛做了报道。前国务委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学院名誉院长唐家璇主持开幕式,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讲话。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校务委员会主任胡和平等学校领导和部分师生出席、参加了论坛。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左)等外国前政要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论坛共设3场全体大会,主题为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国际安全合作方向、大国关系与国际安全。秘鲁前总统加西亚、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欧盟理事会前秘书长兼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等外国前政要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回答了提问。

任海泉中将在世界和平论坛晚餐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会议期间先后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军事国防政策和对外经贸政策发表演讲。

小组讨论会正在激烈进行(从左至右分别是:德克兰·凯莱赫,陈健,包道格,猪口孝,郑永年)

论坛共设18个专题小组,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就世界安全形势发展趋势、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促进世界和平、国际经济危机中的国际安全合作、宗教与政治改革的国际安全影响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许多新的概念、观点和建议。

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中)等人在新闻见面会上回答记者  

会议还举办了6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以及国内著名专家分别就东盟在地区安全中的作用、欧洲债务危机、中国的南海主权、中国的核政策以及中国的国防政策等话题发表看法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中)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