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成立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2010-12-20

2010年11月17日,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原国务委员唐家璇受聘出任研究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向唐家璇颁发了聘书。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并介绍了成立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背景和目标。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宝文、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和北京佳莲集团董事长王雪莲分别致词,庆贺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成立。

会上,还举行了北京佳莲集团向清华捐资建设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捐赠仪式。北京佳莲集团董事长王雪莲、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随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向佳莲集团董事长王雪莲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

在大会,唐家璇名誉院长在会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为中国的国际关系研究提供了历史机遇,大国的崛起都伴随着思想的崛起,因此中国的和平发展需要思想上的保驾护航。中国在硬实力上已经与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是我国软实力建设相对落后,因此加强公共外交既是中国紧迫的外交任务,也是重大的长期战略。他认为,我国的智库远不能满意国家外交的需要,因此他提出,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既要有中国特色又要是世界一流的方向。他给研究院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建设,二是注重战略研究,三是实践公共外交,四是给政府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主持了此次成立大会。 前来祝贺的还有 10 多位驻华大使和外国使馆的代表和 30 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代表。一些未能派人参会的外地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发来了贺信。

成立大会后,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表示,研究院将发扬清华在定量分析、科学方法、国际安全三方面的优势,加强经济外交、公共外交、国际政治经济三方面的研究,为中国崛起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和可行的政策建议。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