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第十八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顺利举行

2020-08-21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第十八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顺利举行


202088-811日,第十八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顺利举办。本次讲习班采取线上方式授课。在四天时间中,讲习班共开展了10场专题讲授,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余名学员相聚云端,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完成了讲习班课程的学习。


88日的课程中,孙学峰老师讲授了如何寻找研究问题、完成文献回顾,以及如何建立理论框架。8日上午,孙学峰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国际关系研究和科学的具体内涵以及科学方法的基本程序,并对如何选择研究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在提问环节中,孙老师与到会同学就科学方法的基本程序的适用范围、提出研究问题时的具体注意事项和如何将国际关系研究同其他学科有机结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部分同学已有的学术研究选题和设计提出了点评和建议。8日下午,孙学峰老师从四个概念延伸开,进一步阐述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对学员碰到的论文开题中的疑惑进行了解答。通过经典参考文献,孙老师借助研究案例讲解了理论框架搭建的方法,展示了如何将论文的内容进行逻辑连接。


89日的课程中,杨原老师与刘丰老师对研究设计做了重点讲述,陈冲老师结合R软件讲授了数据可视化的相关知识。9日上午,杨原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和分析了变量设计的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研究问题与设计、变量的控制和案例检验。杨原老师强调了找到、找准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和对相关问题作出设计的经验技巧,并且介绍了对研究的变量进行控制的具体方法和案例检验的注意事项。9日下午,刘丰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国际关系定性研究中的因果机制和过程追踪分析,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案例研究的研究方法。刘丰老师首先强调因果关系在科学研究中的核心地位,进而引出国际关系定性研究中因果机制和过程追踪的分析机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使用过程追踪路径探索因果关系的认识。讲述过程中,刘老师还运用国际关系研究中的具体实例,帮助同学们全面掌握案例研究的研究方法,并对大家未来的案例研究和方法选择提出了宝贵的建议。9日傍晚,陈冲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国际关系的数据可视化。陈老师展示了通过R语言中的ggplot2工具包所实现的强大的统计操作,并在此过程中为学员们初步介绍了一些语句和学习资源。在课程的提问环节,来自国别研究、话语研究等领域的学员们踊跃提出了问题,而陈老师一一提供了该领域下具有权威性的数据库、课题项目以及论文,解决了大家在数据收集、处理等方面碰到的困难。


810日的课程中,陈冲老师和庞珣老师分别展示了GIS空间分析和合成控制法在国际关系研究中的应用。10日上午,陈冲老师围绕空间分析方法,通过运用R完成空间分析可视化以及对一些空间数据的处理、呈现,包括在R中具体的一些代码的编写等展开讲解,同时也介绍了部分运用空间分析方法得出的研究成果。学员们也就一些自己困惑的问题,对空间分析这一研究方法的想法等与陈老师交流讨论。810日下午,庞珣老师在前几天定量方法介绍的基础上,详细讲解了质性研究中的定量因果推论,以及与此相关的合成控制法。庞老师在本次课程中演示了如何使用R软件操作使用该方法,并分享了自己对研究方法的看法。


811日的课程上,漆海霞老师介绍了贝叶斯模型、相关分析、线性回归、Logit回归等在研究中的应用。11日上午,漆海霞老师以“空城计”的故事引入,介绍了贝叶斯公式在不完全信息博弈中的应用。随后,漆老师讲解了一元线性回归和多元线性回归,并结合具体案例引导同学们选择合适的模型进行检验。讲课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也在聊天区踊跃讨论、发表观点,课堂气氛活泼热烈。11日下午,漆海霞老师讲解了因变量为非连续变量时的回归方法。漆老师引导学生们思考如何运用概率构建线性模型,通过灵活的设问引出了logit模型、probit模型及其估计方法。结合国际期刊论文,漆老师从应用的角度带领大家对这类模型进行分析。为加深对前述课程中贝叶斯概率的理解,扩展讲解了朴素贝叶斯算法。


811日下午,阎学通老师在讲习班闭幕式上发言并同学员们交流。阎老师强调了在国际关系研究中使用科学研究方法的必要性,同时也指出运用科学方法可能遇到的问题。阎老师表示,虽然使用科学方法进行研究会存在问题,但希望未来致力于运用或开发科学方法的科研工作者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学员们就各自关心的国际关系问题和自己研究项目的主题与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得以成功举办,我们由衷感谢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各单位同仁、朋友的鼎力支持和参与,感谢讲习班老师们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奉献,也感谢志愿者同学对教学相关事宜的帮助!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