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2022年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全球政治与经济双硕士项目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1-07-08

一、 项目简介

中美首创:清华大学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合作的全球政治与经济双硕士学位项目(以下简称双硕士学位项目)是中国与美国高校首次开设的全球治理双学位项目,实行共同招生,采用国际化标准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模式。

4G理念:本双硕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胜任全球层面的政策分析、设计与实施的国际治理人才,将教学与政策训练相结合,塑造国际化的高端4G人才: 即Global Reach全球接触,Global Match全球对接,Global Change全球变革,Global Community全球共同体。

学科交叉:双硕士学位项目课程设置强调跨学科领域、坚实的经济学基础和世界关键区域的概况,由两校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授课,能够为学生深入了解国际事务与法律提供机会。

决策实践:项目使学生深入了解实际的政策决定过程,真切体会影响全球社会的各类行为体功能及其具体工作方式,为其学成后从事国家治理或全球治理工作提供充分的职业锻炼。

双学位:在同时完成两所学校学位要求后,学生将获得两所大学的硕士学位证书,即清华大学法学硕士(Master of Law)学位证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文学硕士(Master of Arts)学位证书。清华大学同时将向毕业生发放毕业证。

二、 大陆地区招生计划

双硕士学位项目面向已取得学士学位的优秀中外学生。申请者需在2022年7月前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欢迎理工科、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类等各专业学生报名。

本简章的招生对象为中国大陆地区学生, 港澳台学生请参阅清华大学2022年港澳台地区招生简章,中国以外国家与地区的学生招生方案另行通知。

三、 生源对象

本项目面向三类生源招生。第一类是国内高校具备免试推荐资格的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第二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硕士报考资格的普通统考考生,第三类是已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读的研一年级学生。

四、 申请程序

申请程序一览表


申请学生类型

推免生

统考生

SAIS在读研一学生

步骤一:

项目申请

申请截止时间

2021年8月31日

2021年8月31日

2021年9月30日

申请办法

寄至iisws@mail.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

步骤二:

校级申请+教育部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

以教育部、清华大学规定的推免、统考报名截止时间为准

报名系统

清华大学研招网报名+教育部推免平台报名

教育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清华大学研招网确认

教育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清华大学研招网确认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tsinghua.edu.cn

教育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

步骤一:项目申请程序

学生需向清华大学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分别提交申请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清华申请材料:(所有材料都以英语书写或需要英语翻译)

1. 个人简历 (中英文)。

2. 2022清华-约翰∙霍普金斯SAIS全球政治与经济双硕士学位项目申请个人陈述。(不超过600英语单词。)

3. 分析性论文。(就一个国际事件做评论分析,不超过600英语单词。)

4. 大学出具的本科成绩单。

5. 推荐信两封。

6. 有效的GRE或GMAT成绩。(可选)

7. 有效的托福或雅思成绩。(英语非母语的申请者,IBT托福100以上或雅思7.0以上。)

8. 其他补充材料。(如出版物、研究计划及主要表彰情况等。)

注意:

 材料请通过电子邮件寄至iisws@mail.tsinghua.edu.cn或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311国际关系学系办公室收。请在邮件和信封上注明“双学位项目申请”。材料需在2021年8月31日24:00时之前到达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申请材料包括:(所有材料都以英语书写或需要英语翻译)

1.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网上申请表。

2. 申请费。

3. 个人简历。

4. 2022年清华-霍普金斯SAIS全球政治与经济双硕士学位项目申请个人陈述。

5. 分析性论文。

6. 大学出具的本科成绩单。

7. 推荐信两封。

8. 有效的GRE或GMAT成绩(可选)

9. 有效的托福或雅思成绩。(英语非母语的申请者)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申请过程请详见其硕士研究生申请指南。https://sais.jhu.edu/admissions-aid.

除向两校提交以上申请材料外,推免生、统考生、SAIS在读研一学生各类别考生还需按类别完成“步骤二”要求的报名申请程序。

步骤二:校级申请及教育部报名程序

(类别1)推免生申请

具备免试推荐资格的清华大学2022届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清华大学校内通知的推免程序完成清华大学招生系统报名。

具备免试推荐资格的其他学校2022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按清华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申请要求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tsinghua.edu.cn/) 完成推免生报名并提交和上传申请材料,报名时间以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通知为准。

获得初步预录取资格的推免生(含本校推免生和外校推免生)应按学校要求在教育部网上推免平台完成报名和确认程序,具体要求将于9月下旬清华大学研招官网统一发布。

(类别2)统考生报名

统考生经过综合考核后,9月下旬,项目组将通知申请人关于推荐其申请双学位项目的考核结果及意见。考核初步通过的同学,需要完成统考生报名的所有流程,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完成报名(http://yz.chsi.com.cn/)及缴费程序。

具体的报名信息如下,请确保务必填写无误。

l 报考点:清华大学(报考点代码1103),选择其它报考点报名无效

l 单位代码:10003 清华大学

l 院系代码:070 社会科学学院

l 专业代码:030200 政治学

l 研究方向:06(全日制) “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双硕士项目

l 考试方式:全国统考

第二步:登录清华大学研招网上报名系统(http://yz.tsinghua.edu.cn)上传符合要求的电子照片并通过照片审核。

特别注意的是,考核未通过或未参加8-9月份项目申请及考核的申请者,不得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时报考此项目,否则不予准考。

(类别3)已在SAIS就读学生申请程序

2021年8月起在SAIS就读的一年级硕士新生(国籍为中国大陆)也可以报名本项目,具体申请办法在8月由两校通过SAIS系统通知,考核办法同推免生及统考生。综合考核通过的申请人需同时根据全国研究生统考要求提交申请资料,并完成统考生报名的所有流程,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完成报名(http://yz.chsi.com.cn/)及缴费程序。

具体的报名信息如下,请确保务必填写无误。

l 报考点:清华大学(报考点代码1103),选择其它报考点报名无效

l 单位代码:10003 清华大学

l 院系代码:070 社会科学学院

l 专业代码:030200 政治学

l 研究方向:06(全日制) “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双硕士项目

l 考试方式:全国统考

第二步:登录清华大学研招网上报名系统(http://yz.tsinghua.edu.cn)上传符合要求的电子照片并通过照片审核。

考核安排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组织专家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申请者提交的材料需经过不少于3名招生审核委员会的匿名评分,选拔优秀者进入综合考核阶段。入围考核的人数视当批申请人数目和质量决定。具体要求及综合考核安排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另行通知。

五、 录取

收到预录取通知后,学生仍然需要向两所学校出示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并向两所学校分别提交由大学出具的本科成绩单才能正式注册入学。持境外学历/学位的申请者需在发放正式录取通知前已获学位,并通过(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在进入SAIS学习前至少以良好成绩完成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入门课程,托福在104分以下的学生必须在进入SAIS前参加暑期附加英语课程,托福在105-109之间并且写作或口语低于25分的学生也要参加SAIS附加英语课程。但可以在通过SAIS语言学习部门的口语考核后免除附加课程。录取还可能基于其他条件和要求。

六、 学习方式

整个项目为全英语授课。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研究生课程包括全球安全机制设计、世界政治与中国、国际能源与环境治理体系、公共外交:全球和比较的视角、全球化中的伦理争议、发展政治经济学、中国金融发展、公共政策分析等。

约翰∙霍普金斯SAIS课程要求学生自选专业方向、完成国际经济专业课程、定量分析方法、两门核心课程/考试、语言能力测试以及研究生结业项目。

学习期限最短为28个月(五个学期),按申请类型不同有两种过程。

过程一 (推免生与统考生)

过程二 (SAIS在读研一学生)

第1-2学期在北京清华大学就读(2022年8月起)

第1-2学期在华盛顿SAIS就读(2021年8月起)

第3-4学期在华盛顿SAIS就读(2023年8月起)

第3-4学期在北京清华大学就读(2022年8月起)

第5-6学期在清华或SAIS就读,其中至少有一个学期在SAIS,可以选择五个学期或六个学期毕业。(2024-25年)

第5-6学期在清华或SAIS就读,其中至少有一个学期在SAIS,且必须读满六个学期。(2023-24年)

项目提供多种形式实习实践环节。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组建模拟智库,针对环境、能源、核安全、国际发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热点问题研发全球政策性产品,并策划政策营销战略,向中美等国政府、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G20、APEC、BRICS等国际峰会建言建策,在国际社会中产生影响。学生也将有机会在中美政府部门、智库或国际组织参加实习,或与这些机构的领导者近距离接触。学生还能参与跨国实践调研项目,真实感受不同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

本项目设有专门的校园生活规划与管理,中外学生结成一个共同学习与生活的集体,密切交流,分享美好的同窗光阴,结为事业的良朋益友。往届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可访问http://www.nexgen-forum.org/,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清华约翰霍普金斯SAIS双硕士项目”。

七、 学习费用

1. 在清华就读学期,学生按国家规定研究生收费标准交纳学费(2021年6月规定为中国大陆地区学费8000元/年)。在华盛顿就读学期,所有学生按照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收费标准交纳学费。

2.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将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学生也可按照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规定提出奖学金申请。

八、 证书授予

学生须按照清华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以及项目规定的学习安排(过程一或过程二),分别完成在两所学校的课程学习和培养环节,同时达到两所学校学位要求后,方能得到两所大学的硕士学位证书,即清华大学法学硕士(Master of Law)学位证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文学硕士(Master of Arts)学位证书。清华大学同时将向毕业生发放毕业证。

九、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

联系人:李老师

办公电话:010-62788801

电子邮件:iisws@mail.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明斋311室)

传真:010-62773173

邮编:100084

网址:www.dir.tsinghua.edu.cn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

联系人:David Spaulding

办公电话:+1(202)663-5700

电子邮件:sais.dc.admissions@jhu.edu

地址:美国华盛顿特区马萨诸塞大街1740号

邮编:20036

本简章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清华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港澳台生、国际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邮编:20036

本简章为暂行办法,届时可能发生改变,最终解释权归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