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数据与计算实验室首期“纸外谈兵”圆桌访谈:恐惧、认知与身份政治——新行为主义国际关系研究

2021-04-13

2021411日上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数据与计算实验室首期“纸外谈兵”圆桌访谈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1911咖啡馆成功举行。本次圆桌活动的主题为:“恐惧、认知与身份政治——新行为主义国际关系研究”,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苏若林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尹继武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节大磊教授进行圆桌对谈,活动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庞珣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的上百位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与了此次圆桌活动。

首期纸外谈兵圆桌访谈活动的切入研究为论文“Is Nationalism Rising in Times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Individual-Level Evidence from the United States”,论文作者为苏若林和沈文松,于2021年发表于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入选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社推出的2020年度中国作者年度高影响力专辑

三位与谈嘉宾以该论文为切入点,分析了新冠疫情中凸显的身份政治、边界政治、意识形态等对国际关系的影响,探讨在过去数十年内席卷社会科学界的新行为主义革命为理解当前重大国际关系现象提供了何种不同于理性主义的分析框架、视角、理论和方法。

论文作者苏若林老师分享了自己研究灵感的来源,介绍了选择“恐惧管理理论”作为论文理论基础的原因以及文章的论点和逻辑。节大磊老师从宏观角度为大家介绍了意识形态因素如何影响中美关系。尹继武老师则介绍了拜登和特朗普的心理人格特质区别及这种人格如何影响美国的外交政策。在圆桌对谈中,几位老师还与参加活动的青年学子们探讨了如何提高研究效率、如何从日常生活中捕捉研究灵感、如何克服学术研究中的焦虑情绪、如何平衡学术与生活等话题。在开放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分别就研究设计、数据处理等话题与嘉宾们交流。在圆桌活动结尾,四位老师分别为青年学子寄语,激励同学们在学术和生活中保持积极的心态,做出更多精彩有趣的研究。

一群人围坐在桌子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数据与计算实验室(简称DCL)于20173月成立。DCL集研究、教学和服务于一体,致力于将国际关系理论、多样化海量数据、社会统计方法和快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积极进行跨学科合作,进行创新性研究与教学和人才培养。 纸外谈兵圆桌访谈系列是DCL学术讲座前沿研读沙龙之后推出的新学术活动,旨在促进青年国际关系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活动将会邀请一两个近期公开发表的学术研究作者和相关领域学者进行开放式对话,揭秘学术作品的台前幕后、共话研究领域的重点难点、展望未来探索的路径议程,同时也分享以学术为业的酸甜苦辣。纸外谈兵圆桌访谈以主题多元、空间开放、打破边界、探求未知为宗旨,诚邀青年学者自荐和推荐圆桌主题和切入作品,合力探索国际关系学术研究的多元空间。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