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金融资本的陷阱:国际债券对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可持续性的影响》报告发布

2022-08-03

202283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唐晓阳带领系里研究团队历经半年时间推出了专项报告《金融资本的陷阱:国际债券对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可持续性的影响》。

报告分析指出,非洲国家预计在20232025年迎来第一个国际债券的偿债高峰,有上千亿美元债券到期。万一无法顺利再融资,这些国家将面临违约、评级下调、外汇短缺、货币贬值等连锁反应,引发经济进一步衰退。在当前全球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债券违约危机更可能由点及面,成为对数十个中低收入发债国家经济基本面、货币甚至政治稳定性的全面挑战。

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债券问题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巨大威胁。斯里兰卡、赞比亚、阿根廷等国接连发生债券违约事件,引发了严重经济社会动荡。这一趋势可能蔓延至加纳、苏里南、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萨尔瓦多等发展中国家。

造成这轮债券危机的主要因素是国际债券发行的过快增长。2008年后的12年间,中低收入国家发行的国际债券(主要是欧洲债券Eurobond)增长近400%2020年达到17372亿美元, 占这些国家外债比例超50%。而且债券利息高,付息费用占其利息总支出63.2%,远超传统的双边与多边债务, 成为发债国家债务压力的主要因素。其中非洲国家的国际主权债券增长速度尤为惊人,10年间翻了5, 超过20个非洲国家发行了国际主权债券(常通俗称为欧洲债券)。同时,国际债券大多以美元计价,在美元加息周期中,汇率与利息双重上涨显著增加了发债国的还款压力。

报告指出,非洲国家债券发行激增与危机源于国际金融资本(主要是欧美知名投资机构)在发达国家经济低迷时提供宽松便利措施,鼓励推进发展中国家发行欧洲债券,以使国际金融资本也能从新兴市场的高速增长中获取高额收益。但经济结构脆弱而又缺乏金融风险管理经验的发展中国家被引入了国际资本市场高风险的陷阱后,难以应对全球经济下行时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冲击,许多国家被迫不断以更高的利率发行新债券以偿还旧债,形成中长期的恶性循环。在貌似公平的市场规则下因为短期利益落入发展的陷阱,过早透支未来的增长前景,被国际金融资本套上沉重的枷锁。

报告认为,西方媒体和研究机构严重忽略了国际债券对国家主权债务的影响。报告对欧洲债券的负面影响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基于发达国家金融体系的市场化行为对于体量小、底子薄的发展中经济体有诸多不适合的方面。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制定的债券发行与流通的规则优先考虑金融机构的商业利益和发达国家主流市场的需要,而没有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经济来源单一、周期性强、抗风险能力弱、长期基础建设项目多等特性。发行欧债这样的顺周期的市场化行为放大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波动。债券偿债高峰与再融资困难带来的公共开支急剧减少可能使发展中国家十几年来经济结构转型的努力戛然而止,在流动性危机后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重新恢复危机前的成果。这样周期性偿债的巨大冲击在现代历史上已经造成多个发展中国家陷入经济增长无法持续的怪圈。

报告总结了发展中国家发行欧洲债券时出现的教训,并呼吁国际社会多方合作,及时做好防范措施,营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融资环境,避免主权债券违约现象的扩散。(#

 

报告全文可在此下载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