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国际关系学系举行“学院成立十周年学术讨论”活动

2022-11-07

2022116日下午,国际关系学系“学院成立十周年学术讨论”活动在甲所第二会议室举行。

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生Zoon Ahmed Khan主持“学术界在促进国际合作中的作用”研讨会。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及会议议程后,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唐晓阳教授致词。唐晓阳教授首先欢迎了线上线下的到场嘉宾。他回顾了国际关系学系的发展历程,国际关系学系拥有独特而悠久的多元化、国际化背景,始终以务实、开放的态度组织教育教学,始终欢迎有思想的青年人加入这一大家庭。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Teshome Toga Chanaka、巴巴多斯驻中国大使Hallam Henry、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博士后Vasilis Trigas、北京城市大学讲师Jarrett Wilde、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李彬教授共同进行了两轮圆桌讨论。第一轮讨论以“选择中国、选择清华的原因及国际关系学系对你的影响”为主题。嘉宾们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来华学习、工作的原因,回忆了在国际关系学系学习、生活的时光。

第二轮讨论以“过去十年中国与你的国家的关系及未来十年的展望”为主题。Teshome Toga Chanaka大使赞扬了中非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指出中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是中非合作成功的重要保障。Hallam Henry大使分享了他在苏州等地的所见所闻,肯定了中国过去十年的发展。Vasilis Trigas博士提出,希望中国与希腊未来进行更多的人文交流、文化互鉴。Jarrett Wilde博士认为,当前中加关系正处于低谷,合作受到多重因素阻碍,推动中加关系向更积极的方向发展需要两国的信任、理解和相互学习。李彬教授指出,世界正处于巨大的变化之中,国际关系中竞争性凸显,需要各方提出新的想法、做出新的努力。

自由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就世界形势、学术道路、职业发展等方面向嘉宾提问。气氛热烈活泼。

国际关系学系陈琪教授致总结词。陈琪教授以“多样性”、“信任”、“合作”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本场讨论会。他结合国际生来源从中国周边国家扩展至世界各地的实际,指出多样性对国际关系学系十分重要,有助于推进地区研究发展,国际关系学系从多样性中深深受益。

116日下午四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吴日强教授做“中美战略稳定性:回顾与展望”讲座。吴日强教授从“危机稳定性”的概念定义出发,对现实主义的经典定义做了进一步的细化。他分别介绍了中美在第一次打击稳定性、危机稳定性、军备竞赛稳定性三方面的发展现状。随着中国核能力的增强,第一次打击稳定性有所提升。但是,核常交缠进一步深化的趋势、美国国家安全报告中首次将中国核力量作为美国决定核力量发展的因素反映了危机稳定性和军备竞赛稳定性的下降。未来,中美应加强在军备控制领域的合作,避免双方进一步滑向“危险的互动”。随后,现场老师就中美军控合作、俄乌冲突等议题展开交流。

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颍老师讲话。李颍老师肯定了讨论会体现出的“交叉融合、文理渗透”特点,鼓励国际关系学系以院庆十周年为新起点,将活动继续办下去,推动专业与学院的未来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