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五届清华会讲成功举办

2022-12-08

11月26日至27日,第五届清华会讲在北京举办,来自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文明互鉴与文明发展新形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会讲理事长邱勇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会讲副理事长彭刚主持。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表示,清华会讲创办于2018年,旨在传承优秀学术传统、推动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建设多样性文明对话平台,四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世界各国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本届会讲以“文明互鉴与文明发展新形态”为主题,就是要从文化反思入手,摒弃全球与本土、国家与民族的二元对立思维,对东西方文明不同的文化体系和价值内涵进行比较,聚焦文明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探讨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基础。大学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推动学术交流、思想交汇、文化交融的重要力量。清华愿与各位专家学者充分交流、相互启迪,通过思想的碰撞和激荡,为文明互鉴与文明发展新形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韩国SK集团首席副会长崔再源在致辞中表示,世界需要团结合作,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人类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学术界、市民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而企业在不断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需将持续创造社会价值视为自己的时代使命。SK集团希望促进同中国政府及企业、学界之间开展广泛交流,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命运愈发休戚与共的背景下,清华大学聚焦人类文明发展这一崇高事业,以“会讲”的方式积极回应这一时代的召唤,就文化反思、文明进步、文明互鉴等议题,展开思想对话、观点碰撞和交流共享,为文明间对话交流与互学互鉴的深化贡献出了重要精神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主任夏泽翰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系统性危机的严重挑战,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世界迫切需要多元开放的对话,包容性、可持续性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应成为关切的重点。面对未来预期的挑战,建立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更强大、更紧密、更具包容性的多边体系刻不容缓。
希腊前总统普洛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指出,古往今来,中希文明对话持续坚守共存与合作的态度,尊重不同族群间的平等与差异、价值与尊严,从未试图将自己的准则强加于对方文明之上。真正的文明应肩负对各自人民和全人类的责任,旨在促进人民幸福、社会公平和世界和平。
主题会讲环节,主旨演讲嘉宾围绕“文化反思与文明发展”“文明进步与共同价值”“文明互鉴与经济发展”三个议题作汇报与分享。讨论环节中,与会者对主讲嘉宾的发言进行了评议和提问,气氛热烈而活跃。专家学者们虽持不同视角,却在对待不同文明的态度上存有高度的共识,彰显会讲风采。
11月27日的闭幕式由清华会讲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胡显章主持,清华会讲副理事长韩景阳作总结发言,清华会讲副理事长、韩国SK集团顾问、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原事务总长金在烈致闭幕辞。
嘉宾云端合影留念
12月3日,作为清华会讲的系列活动之一,第三届清华港澳会讲在线上成功举办。
清华会讲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主题会讲。下一个五年,会讲将继续秉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通过展开交流合作、促进产学研交流成果的不断产出,助推文明对话落地生根。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