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陈冲做客社科大讲堂 剖析“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国家治理的影响

2022-10-18

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冲做客社科大讲堂,以“‘一带一路’倡议与共建国的国家治理”为题,为现场及线上师生深度剖析“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国家治理的影响效果。
20221013-陈冲做客社科大讲堂 剖析“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国家治理的影响-张茜-主讲人陈冲.JPG
20221013-陈冲做客社科大讲堂 剖析“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国家治理的影响-张茜-主讲人陈冲.JPG
陈冲主讲
讲座伊始,陈冲介绍了研究背景和动机,指出目前“一带一路”倡议成效显著,但共建国治理绩效存在显著差异。构建一个解释“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国家治理影响的理论分析框架,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讲好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故事。
陈冲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国家治理影响的理论框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共建国国家治理绩效的三种机制。基于195个国家2014—2020年的面板数据,利用固定效应模型、混合效应模型、基于匹配方法的双重差分方法和因果调节分析等方法对上述观点进行实证检验,陈冲发现,“一带一路”倡议对提升国家治理绩效具有积极影响,但倡议对共建国治理的影响受到对华双边政治关系的调节影响,从而产生了在世界范围内“一带一路”倡议影响的差异性。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项目落地、提升共建国国家治理水平,需要着重维护与强化共建国对华友好政治关系,同时也需要防范第三国的战略干扰。
最后,陈冲展望了研究未来可能的延伸方向,一是评估其他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领域;二是通过地理信息编码等手段深挖不同层次信息进一步剖析倡议的影响;三是探索“一带一路”倡议对当地冲突的影响。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陈冲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双边政治关系与国家合作效果、双边政治关系对共建国治理的影响、理想点的含义及其数据处理的问题。
本场讲座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的2022年“社科大讲堂系列”第六讲,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胡悦主持并点评。
人物介绍:
陈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清华大学仲英青年学者,《中国国际政治期刊》(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副主编。2019年获得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冲突与和平研究、对外政策分析和政治学方法论,尤其关注国际冲突、内战、政治暴力、冲突管理以及对外政策分析等议题。在《国际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国际维和》(International Peacekeeping),《国际季刊研究》(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 《国际研究评论》(International Studies Review),《中国国际政治期刊》(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国际政治科学》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