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国—希腊文明对话:古典哲学思想与当代国际关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7-08

2022 7 5 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办,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协办的“中国—希腊文明对话:古典哲学思想与当代国际关系”线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希腊海军学院、希腊爱奥尼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的知名专家出席发言。

研讨会由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华教授主持。她说,今年是中国与希腊建交 50 周年,也是清华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与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第二期合作项目的开启年,这期合作项目的内容之一是开展中国—希腊文明对话。本次研讨会着重讨论中国 - 希腊古典哲学精华思想对当今国际关系的启示。国际关系研究分为道、术、势三个层次,这次研讨会着重于在“道”的层面讨论问题,也就是在哲学层面探讨问题,即用什么样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认识今天的国际冲突和战争。目前,国际关系出现了令世人不安的形势,俄乌战争正在进行,欧美出现高通胀,高失业率,欧洲面临难民问题、能源和粮食问题,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如何解决国际关系中的矛盾、冲突和战争?中国 - 希腊古典哲学精华思想可以给我们带来启迪。这次研讨会特邀两位希腊哲学教授和两位中国哲学教授进行对话,他们从古代希腊哲学和古代中国哲学提炼经典思想和思维方法,探讨其对解决当今国际冲突与战争的启示。此次活动旨在增进中国—希腊学术交流。在此向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表示感谢!
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执行主席 Konstantinos Mazarakis 和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郑燕康做开场致辞。 Konstantinos Mazarakis 先生表示,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与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的合作在持续推进,目前已开展了第二期合作,这也彰显了双方合作关系的紧密性。郑燕康先生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具有古老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两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有着很好的合作与交流,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两国专家学者应挖掘古老文明智慧以明鉴未来,这是中希两国专家学者的共同使命。
希腊海军学院 Elias Tempelis 教授以“古希腊哲学与当代世界问题”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Elias Tempelis 教授的研究专长是古希腊哲学和战争问题。他首先介绍了古希腊思想家、哲学家对于战争的看法:这些思想家、哲学家的共识是战争是一个自然现象,是不可避免的。柏拉图在其著作《斐多》里写道,只要我们有身体,我们的灵魂就会被身体带来的邪恶裹挟,永远无法达到我们的愿望及真理。对于柏拉图来说,所有的战争实际上都是因为我们的欲望要获取资源财富等等。亚里士多德对战争也有一些零星的论述,他在《政治学》一书中写道,如果宣战的目的是和平,是为了和平的回归,战争就是正义的。 Elias Tempelis 教授还谈及了修昔里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这本书叙述了伯罗奔尼撒战争是怎么开始的,是怎样进行的,是怎样结束的,以后又会怎样重现等。最后, Elias Tempelis 教授总结道:在基督教出现之前,希腊人就已经有了对于战争本质的一个思考,战争并不被认为是罪恶的结果,实际上战争被认为是自然的现象,它需要人们展现出勇气。战争可以让我们去思考一些哲学问题。
希腊爱奥尼亚大学 Elena Avramidou 教授以“柏拉图论治理:哲学王、正义与战争”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Elena Avramidou 教授围绕柏拉图的政治理论关于“哲学王、正义和战争”等概念进行了论述。她说,柏拉图认为最好的政府是由哲学家来统治,他在著作《理想国》中设想哲学家作为国家的国王能够保证社会的和谐,一个和谐的社会是指社会中的每一个政治阶层,每一个部分都可以繁荣发展,而不以牺牲其他的部分为代价。社会各个部分的利益诉求是不一样的,但是可以通过政治的治理实现和谐。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罗安宪教授以“多元和合与世界和平”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罗安宪教授认为,东西方文明在观念上有很大的不同,其传统文化表现出不同的文化内涵。西方文化以希腊文化为基础,希腊的哲学之父泰特斯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水,他的学生阿那克西曼德认为是无限定,阿那克西曼德的学生阿那克西米尼认为是气,后来赫拉克利特认为是火,德谟克利特认为是原子。西方文化强调的基本都是一,本元一定是个一,而不是多。中国文化则不同,中国文化普遍认为世界本质不是一,而是多,世界不是由一个本原分裂而成的,而是由多个元素和合而成,中国人用阴阳五行来代替。中国传统文化最根本的品质、最根本的核心思想就是多元和合。中国传统文化关于世界本原、起源发展的基本理论是阴阳五行。世界是多元的、多样的,多元的事物之间是相生相克、互相依存、共生共在的。中国文化最根本的因素是多元和合,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思路也是多元和合。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丁四新教授以“‘五行’观念:从五元思维到关联性思维”为题作了专题演讲。他着重从中国古代哲学思维方式论述了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问题。通过讲述《书经·尧典》和《国语·郑语》等经典文献的思想以及五行关联性思维,他清晰地阐述和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和平思想,和谐是世界存在及生命延绵的基础原则,世界之所以能产生人类和无数的生物,这是由于处于和谐的政治和自然环境之中。从中国古代哲学或中华文明来看,中国古人高度重视和谐观念,追求此种价值。当然,追求和谐是基于现实世界的不和谐,因此中国古代哲人或圣王治理世界、治理天下,都将世界和谐作为追求的重要目标。中国古代的“天下”观念及五元、五行的思维方式,可以为今人思考当代国际关系及未来世界发展的图景提供一定的哲学思考。
清华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史志钦教授做闭幕致辞。他说,这次学术研讨会非常成功。 2022 年正值中国和希腊建交 50 周年,同时又是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和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合作第二期的开启之年。这次中国 - 希腊文明对话活动表明两国文化交流以及两国关系的密切合作正在全面推进。
(作者:冯婷婷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后)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