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首场“全球事务讲坛”开讲 聚焦中日关系中的钓鱼岛问题

2023-03-31

3月30日,首场“全球事务讲坛”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能源环境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刘江永受邀作“中日关系中的钓鱼岛问题”主题讲座。深圳大学城师生、清华大学校友等200余人聆听讲座。活动由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传杰主持。



undefined





刘江永作主题讲座



首场“全球事务讲坛”现场




刘江永从钓鱼岛的历史归属问题出发,通过丰富翔实的史料、严谨细致的考证,展示了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历史依据,阐述了钓鱼岛问题的历史脉络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分享了40余年的研究收获。在讲座中,刘江永对历史文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挖掘和梳理,举证了中国史料证据《顺风相送》《使琉球录》《中山传信录》《台海使槎録》等、琉球古籍《指南广义》以及日本官方文献和地图《台海水路志》、1815年英国海路图的岛表、《南岛水路志》等,有力地证明了“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历史事实。


刘江永指出,从国际法的角度看钓鱼岛归属,“关键日期”这一概念具有重要意义。“关键日期”是当事者在它之后行为对所争执的法律关系不产生任何影响的日子。中日最初发生钓鱼岛领土争议的“关键日期”可以界定为1895年1月日本明治政府在甲午战争中对中国钓鱼岛、黄尾屿等无人岛的窃占。在甲午战争这一“关键日期”之前,钓鱼岛列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非所谓“无主地”。因此,从国际法角度看,在“关键日期”之后日本的窃占行为是非法无效的。


讲座结束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为刘江永颁发了“全球事务讲坛”演讲嘉宾证书,刘江永向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捐赠了他的专著《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和《可持续安全论》。



武晓峰向刘江永颁发“全球事务讲坛”演讲嘉宾证书



刘江永赠书




最后,刘江永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史料来源、钓鱼岛问题的美国因素、科研方向的选择和坚持等详细解答了师生、校友的提问。




互动交流环节




首场“全球事务讲坛”由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主办,由院团委、院研究生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全球办、培训学院、深海洋研221党支部、深生医硕22党支部、深伯克利博22党支部、深医管硕222党支部、深生医硕21党支部、深生化硕22党支部、机关四支部共同合办,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协办。


“全球事务讲坛”将持续举办系列活动,旨在为深圳大学城三校及周边兄弟院校师生乃至深圳市各行各业的领军者和从业者提供权威和最新的国际问题解读,交流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观察和洞悉,同时助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师生开拓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着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挑战问题。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