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刘江永、张利华教授学术思想回顾交流

2023-04-23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学术思想交流会于2023422日在邺架轩成功举办,会议由国关系邢悦和漆海霞老师主持,社科学院与国际关系学系校友、师生共计50余人到场,回顾探讨了刘江永、张利华两位教授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思想,取得圆满成功。

/private/var/folders/t4/_jkpd5w918b14msg2vcqrk88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0423225759/output_1.pngoutput_1

社科学院欧阳沁书记首先发表致辞,在喜迎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的美好日子里,欢聚一堂,一起分享国际关系学系两位荣休教师,张利华教授与刘江永教授的学术思想和优秀的品格。两位前辈不仅是清华精神的传承者,也是践行社科学院文化的杰出代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潜心学术,秉持传统,培养了一批批国际关系领域的领军人物与拔尖人才。两位老师同时也是最早一批任职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老师,30年来兢兢业业,温尔儒雅,对待学生认真严谨,对待同事热情诚恳,助力师生共同成长,为清华国际关系学系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今天在这样一个交流活动中,共同来回顾两位长者、前辈的先进事迹和学术思想,也是社科学院多年来的一种传统和积淀,两位老师始终践行着清华的文化和精神,感动着我们的每一位师生,向两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成就是离不开精神的支撑。科学精神是科学家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总书记勉励科学家们专注事业,不计名利,不慕虚荣。在社科学院的十年历程中,在国际关系学系的30年历程中,我们看到总有这么一批又一批的学术造诣深厚的社科学者和大先生,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同时也培育了一代代人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在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的起点上,我们更加需要像两位老师一样的大先生、社会科学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弘扬社科学院的优秀文化、建设清华学派贡献力量。最后代表学院衷心祝福张利华教授、刘江永教授在新的人生阶段发挥余热,关心下一代的成长。

社科学院李颍副书记随后向两位老师致敬、感谢、祝福。刘江永老师、张利华老师在社科学院几十年来工作有声有色,在学校层面将国际关系学系打造成“宝藏社科”,也深受师生喜爱,被同学们尊称为“宝藏老师”。最后也祝愿两位老师身体健康,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60年,祝愿国际关系学系越来越好。

之后国关系校友、江西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陈哲为刘江永老师做学术回顾,向师生展示刘老师的学术著作与经典。军事科学院某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肖铁峰、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讲师武萌、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讲师房迪,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资管中心业务总监张玮、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室主管山本美智子依次向刘老师致敬、感谢。

国关学系博士后、北京物资学院讲师冯婷婷为张利华老师进行学术回顾,向张老师乐于治学,勇于探索的精神致敬。“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同时也向张老师荣休表示祝贺。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莉、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晓光随后向张老师致辞。中央统战部九局五处、三级调研员刘爱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胡芳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项目负责人韩一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娟平、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构业务部专员王美琪依次向张老师表示感谢。

接着,刘江永老师、张利华老师分别发表感言,对几十年来的科研、工作与学习做出了总结,向各位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人生的新阶段将会再接再厉,并祝愿清华国关大家庭越来越好,团结奋进的系风延续下去。

之后国关系系主任唐晓阳向刘江永、张利华老师送上祝福并赠送礼物与花束,礼物是风帆形状的笔架,祝愿两位老师在荣休后“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继续谱写精彩的学术人生。国关系教师李彬、孙学峰、赵可金、周建仁、唐新华依次发言,追忆与刘江永、张利华老师共事的点点滴滴,并祝贺两位老师荣休,祝愿身体健康,常回来看看。

思想交流会后国关学系校友、师生成功举办联欢招待会,活动在其乐融融的交流中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