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23年第一次研究生论坛

2023-04-28

20234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委会的组织安排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3年首场研究生论坛。本场论坛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唐新华老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石岩老师进行点评,蔡子木、屈思博、程梅兰、陈政恺、李海瑄、张子牧、郑建德等同学在论坛上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汇报。

本场论坛于明斋349举办。蔡子木对美国盟国对华半导体政策差异及其动因进行了研究,提出盟国的供应链位置、对外依赖的政策选择共同塑造了其半导体政策。屈思博以碳排放的负外部性为核心进行了全球气候治理中的权力分析,并借助数学工具对全球碳排放驱动进行定量分析。程梅兰挑战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对美国与欧盟的数字贸易规则分歧进行了比较研究。陈政恺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基于安全化进程理论对欧盟国家在华为5G问题上的政策分歧进行了研究。李海瑄以菲美同盟关系的强弱变化为切入口,探讨了菲律宾对外政策的摇摆性。张子牧讨论了历史记忆争论及其对俄乌关系的影响,基于历史记忆的集体性、可建构性、官方性三大特点进行了案例分析。郑建德对泰国在中美竞争背景下采取对冲战略的原因进行了探究。

IMG_256

唐老师和石老师就报告选题、论文结构、摘要撰写、研究范式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诸多翔实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同学们聚焦研究问题,在对各自研究问题的文献材料扎实掌握后进行分析,从而给出符合逻辑、结构清晰的论证、思考和回答。各位参会同学对老师们的拨冗参与表示感谢,并从老师们的点评中受益匪浅。最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23年首场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