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二十一届 “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顺利举行

2023-08-03

2023626-630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二十一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顺利举办。在五天时间中,讲习班共开展了从研究方法到研究模型的10场专题讲授,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学员线下参加了本次学习。在讲座现场,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626日的课程中,孙学峰老师和庞珣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讲授。孙学峰老师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设计的核心环节,解释了如何提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和如何提供合理的研究答案,孙学峰老师进而指出寻找好的研究问题的关键在于找到事实之间的反差、现实与想法之间的反差,并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常见脉络和处理方法。


F1538


26日下午,庞老师讲授了社会科学中的数据思维和理论思维。庞老师首先介绍了经验世界是研究困惑产生的来源,思维才是发掘困惑的重要路径,而非实证方法。从经验世界中进行探索,从数据、信息中找到新的内容,是创新的重要方面。庞老师介绍了研究的不同类别,重点讲授了数据思维的内涵,并结合相关研究介绍了数据思维在研究中的应用。


F191C

627日的课程中,刘丰老师讲授了概念的操作化、因果机制分析和过程追踪,并指出在社会科学领域政治学家主要关注以下四项活动:提出困惑、概念化、描述和因果推断,其中发现研究困惑是学术研究的起点。概念化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来源,是用于框定、整理事实的研究基础。概念创新需要源于对经验现象的观察,采用严谨、简洁、明确的方式进行界定。概念操作化是通过生成新概念或借鉴旧概念的方式,确定概念的内涵和范围,并明确概念测量的指标,最终建立起理论假设与经验检验之间的桥梁。


E3484


628日的课程中,陈冲老师介绍了线性回归和logit回归统计模型。首先,陈冲老师以两个生动且具象的例子导入,介绍了均值回归的概念,以及回归模型在社会科学中的功能,即预测与推论。陈老师以军事化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关关系举例,讲解了如何以定量的方法对这两者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测量。随后,陈老师以操作和概念相结合的方式,对最小二乘法、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进行了讲解,同时,他还介绍了如何用r实现对假设的检验。陈老师重点强调了样本量较大与较小对于显著性的影响和潜在问题,并提出置信区间对于报告预测结果不确定性的重要作用。他同时强调了,多元回归展示的是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因为基于观察的数据样本选择可能本身就存在偏误,因此无法上升为因果关系。模型是为了用抽象与简洁的方式以表达现实数据的生成,因此不可能完全体现现实世界。最后,陈老师还展示了如何用r对数据和模型进行可视化。


A5392


629日的课程中,漆海霞老师对博弈进行了讲授。漆老师结合朝鲜战争猪排山战役、解放战争、二战英法绥靖政策等案例,介绍了协调博弈和有限多轮博弈,并演示了囚徒困境和协调博弈的逆向归纳法求解。博弈的是实质是分析参与人的策略选择,可以分为静态博弈、有限多轮博弈、无限多轮博弈等。在讲解混合策略纳什均衡时,漆海霞老师通过设置攻防情景,引导学员练习建模及求解。课程最后,以空城计为引入,漆海霞老师简要介绍了不完全信息博弈的概念。


C1181

630日,漆海霞老师以愚公移山的故事为引,介绍了无限多轮博弈中的贴现、冷酷战略和一报还一报战略。随后,漆海霞老师讲解了logit模型的系数解读,以及混合估计模型与固定效应模型在面板回归中的应用。线性回归是确定两种或两种以上变量间的定量关系的数理统计方法。若影响因变量的因素中只有一个起决定性作用,则可以用一元线性回归进行预测分析。但倘若样本量太少,或存在其他干扰变量,则需要使用多元线性回归的方法。例如学者常用政冷经热来形容冷战结束至21世纪初期的中日关系,但并不能因此认为贸易越频繁、双边关系就越差。实际上美日同盟关系、领导人认知和行为选择、日本政权合法性基础变化等因素都深刻影响着中日关系走向,因此需要考虑多种变量对中日双边政治关系的作用。

闭幕式上,阎学通老师强调了研究设计中变量控制意识的重要性。提问环节,阎学通老师就选题思路、研究方法、学科发展等话题与学员们展开交流。会后,阎学通老师、漆海霞老师与学员合影留念,并勉励大家加强对国际关系科学研究方法的学习。本届方法班圆满结束。


12729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第二十一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得以成功举办,离不开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各单位同仁、朋友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此我们向各位关注和参与本次讲习班活动的学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讲习班老师们对教学工作的支持和奉献,也感谢保障本次活动顺利举办的志愿者同学的付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