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国关系阎学通教授获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9-11-21

2019年11月19日,俄罗斯科学院(Россий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Наук,РАН)公布新入选外籍院士名单,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阎学通入选该院国际关系领域外籍院士,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这一称号的国际关系学者。

 

阎学通教授2018年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19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政治学系,获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8年连续5次入选爱斯唯尔高被引学者,也是迄今唯一进入过这一榜单的中国内地政治学学者。2005年创办中文CSSCI学术期刊《国际政治科学》,2006年创办英文SSCI学术期刊《中国国际政治》(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2008年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全球百大知识分子之一。曾出版《古代中国思想 现代中国实力》(Ancient Chinese Thought, Modern Chinese Power),《领导力与大国崛起》(Leadership and the Rise of Great Powers)、《历史的惯性》和《中国国家利益分析》等中英文学术著作,创建道义现实主义理论体系。阎学通教授坚持以现实主义的国家利益为出发点,提倡科学研究方法和预测的同时强调从中国古代思想中汲取学养,被称为“国际关系研究的清华路径”。

俄罗斯科学院是俄罗斯联邦的最高学术机构,是主导全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中心。俄罗斯科学院研究实力雄厚,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基础研究中均取得了众多世界一流成果。该院国际关系领域外籍院士有: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Fren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现任执行主席蒂埃里·德·蒙布里亚尔(2003年)、德国前总理格哈特·施罗德(2008年)、波兰前外长丹尼尔·罗特菲尔德(2011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2016年)。今年该领域当选外籍院士的还有美国国家科学与人文院士、防扩散领域专家威廉·波特(William Potter)教授。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的有:地质学家李四光(1958年)、粒子物理学家周光召(1988)、语言学家吕叔湘(1994年)、理论物理学家杨振宁(1994年)、地球物理学家曾庆存(1994年)、数学家丘成桐(2003年)、力学家黄克智(2003年)、历史学家金冲及(2008年)、文学家李延龄(2011年)、实验高能物理学家王贻芳(2016年)、遥感科学家郭华东(2016年)、材料学家黄维(2016年)、地质学家潘彤(2019年)、文化史学家柳若梅(2019年)等。
社科学院供稿

(编辑:刘子夜 徐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