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第十七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顺利举行

2019-07-22

2019年7月3日-7月7日,第十七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在辽宁大厦顺利举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老师们在这短短五天中,将各自的研究内容和方法浓缩成精华,分为定量和定性两个并进路线给讲习班的同学们讲解,根据发现研究问题、整理研究材料、搭建理论框架、统计应用和模型分析这一大体顺序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十五场主要课程的学习工作。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与老师们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完成了讲习班课程的学习。

2019年7月3日上午,阎学通院长出席了在辽宁大厦举办的“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开幕式,在现场致欢迎辞并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阐明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举办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的意义,研讨国际关系学习的宗旨和本次讲习班的组织流程、为课程活动和教学奠定了基调。

随后,孙学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寻找研究问题和文献回顾的方法,与同学们探讨了科学的国际关系与政治学研究步骤。在提问环节中,孙学峰老师与到会同学热烈讨论了跨越国别研究、区域研究、国际关系基础理论等不同领域下搜寻文献、制定研究题目和评估研究价值的经验与标准,并为部分同学依次进行了选题意向的点评和建议,交流了学术经历中的感悟。当日下午,孙老师通过几篇参考文献,与同学们重点交流了文献回顾的要求和科学理论框架搭建的方法,并使用生动形象的研究案例解释了高质量科研成果的理论建构技巧,给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将研究内容有逻辑地搭建起来的实用技巧。

7月4日,在第二天的课程中,张传杰老师和漆海霞老师讲解了定量方向中的统计和建模等。上午张传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定量研究中的基础——社会科学统计方法中的概率分布和假设检验,介绍了概率分布和假设检验的一些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同时,张老师通过实际的统计软件使用方法展示,为同学们提供了操作性基础和分析统计结果的手段,为方法论讲习班后续的定量统计讲授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4日下午,漆海霞老师就国际关系定量研究需要用到的建模操作和博弈分析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和讲授。其中,漆老师讲解了简单的博弈论应用技巧和初步的静态策略博弈、有限多轮博弈模型的构建要素,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不同于传统质性研究方法的理论阐述途径,并使用一些贴近国际关系研究实践的论文展示了将国际关系理论转化为操作化模型的过程。同时,漆老师引证古今,通过中国古代一些生动的案例和同学一同在课堂上练习建模,清晰而充分地讲解了博弈模型构建的要点和方法,明确了当前进行国际关系创新研究可能需要用到的模型和方法,为同学们提供了今后在科研道路上可以重点探索的方向。

7月5日,第三天的课程首先由刘丰老师定性分析的课程开始,刘丰老师从因果机制分析和定性分析的过程追踪路径出发,使用案例研究中的代表书籍为同学们进行具体的案例追踪介绍,清晰而充分地讨论了定性研究中因果机制寻求、发掘、阐述的流程和逻辑,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于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认识。

5日下午,庞珣老师在前几天统计方法课程介绍的基础上,以自己丰富的国际关系定量分析和数据资料处理经验,向同学们讲授了统计方法在国际关系中的具体应用。庞老师在本节课程中主要分享了一些搜寻和利用开放数据库、归纳整理收集到的材料、从数据中寻求规律和提取具有理论意义的变化趋势的操作手段。

7月6日上午,杨原老师继续向同学们介绍了案例研究的一些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研究问题设计、变量控制和案例检验。杨老师强调了在国际关系研究中设计研究问题的注意事项和经验技巧,如何控制变量达成研究目的,以及进行具体案例检验的重要性。

在7月6日下午和7月7日上午,研讨班迎来了最后两节课程。漆海霞老师在这两门课中,为同学们讲授了变量相关性分析、简单一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回归,Logit回归分析和朴素贝叶斯等计量模型与分析工具,并穿插讲解了国际期刊多篇经典计量检验论文,进行具体案例的讲解。随后,漆老师逐步带领同学们进入实证检验的深入操作层面,如何使用正确的计量模型来得出样本数据的统计规律?如何分析数据、应用模型并将其与国际关系理论中的变量概念关系联系起来?在漆老师深入浅出、系统清晰的讲授中,听课师生们就各自关心的国际关系的经典问题和自己研究项目的主题与漆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7月7日中午,第十七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完成了丰富而充实的教学任务,向同学们颁发了“国际关系统计与博弈方法培训班”证书以作纪念。在结课当天,同学们与讲习班老师的讨论仍旧热烈异常,纷纷表示在本次讲习班中对自己的研究有所启发,对于国际关系研究方法有了更多的认识。第十七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成功举办,在这里,我们由衷感谢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各单位同仁、朋友的鼎力支持和参与,感谢讲习班老师们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奉献,也感谢志愿者同学对教学相关事宜的帮助!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