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十二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成功举办

2019-07-18

2019年7月10至11日,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二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本届年会以“大国竞争与世界分化:反思百年国际关系”为主题,来自国内外两百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0多位与会者参加研讨。

2019年是国际关系正式成为独立学科一百年。一个世纪里,伴随大国战略调整、科技革命加速和全球化进程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经历了巨大变革。与之相伴,国际关系领域的理论范式、焦点议题和研究路径也不断转换。从反思百年国际关系出发,本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聚焦国际关系学科发展与当今国际政治转型,涵盖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安全、国际政治经济学、对外政策分析和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的理论前沿和现实议题,一共举办86场专题研讨。围绕“国际关系中的等级理论”、“区域国别研究的理论意义”、“网络安全与地缘政治”、“中美竞争与亚太秩序的走向”、“国际形势变化与中国周边经营”、“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大国博弈与国际安全治理”、“领导力、战略信誉与国际关系理论”等议题展开的讨论尤其受到关注。

在7月11日的闭幕晚宴上,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与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阎学通教授围绕“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创新路径”展开对话,重点阐述了他们立足中国传统思想与实践构建国际关系理论的路径、经验和主要成果,并就国际关系理论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理论创新的思想基础以及中国国际关系研究的国际话语权等问题与在场听众进行互动。晚宴演讲对话由复旦大学唐世平教授主持,400多位与会者参加现场交流。

自2008年创办以来,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得到国内外同仁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是中国社会科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年会,推动了中国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