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西班牙多党青年干部考察团座谈会

2019-07-01

刘娟平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硕士生

2019年6月26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与中联部八局联合主办的西班牙多党青年干部考察团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二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主持会议。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华教授、中心特约研究员王晓光博士和史志钦教授在会上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参会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史志钦教授首先对西班牙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自己与西班牙的渊源和主讲嘉宾进行了简短介绍。随后,张利华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外交新时代的指导思想与核心理念”的主题演讲。张利华认为,改革开放至今40年,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来自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的意识形态,简而言之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外交基本原则,和谐、和平、合作、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领导中国时期的外交实践充分体现了这些核心理念。邓小平将和平与发展视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确立了“中国永远不称霸”的基本国策。江泽民把中国传统“和合”思想运用于中国外交,阐明了“新安全观”,胡锦涛提出“建设和谐世界”,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核心理念的思想渊源更多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即老子的和谐思想、孔子的伦理思想以及孟子的民本思想。

史志钦教授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动因与意义与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他重点分析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内外背景与动因,包括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区域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西部大发展及实现东西部联动发展,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与中外产能合作,中外贸易摩擦与寻找新的潜在市场,稳定周边环境与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等。史志钦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国际背景是当今未有的百年之大变局,是中国针对世界全球治理中存在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和信任赤字”而提出的“中国方案”;面对这四个赤字,中欧双边应该继续增加互信,坚持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维护以WTO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主义以及世界经济的开放性。

王晓光博士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发布以来的中国与欧盟关系。他认为,欧盟内部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不尽一致:与中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的西欧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态度相对消极和疑虑,而与中国经济联系相对不紧密的中东欧和南欧国家却对该倡议表现出了更大的兴趣,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项目近年来不断增加,“16+1”发展成为“17+1”合作机制。中欧在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时都面临着一定的困境:欧盟需要平衡全球自由贸易和欧洲内部市场。欧盟虽然要求成员国在经济竞争中保持中立,但欧盟机构的权力却在日渐集中,欧盟政客与美国政客相比较少对市场问题发表严正外交声明,但在实践中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更具防范和警惕之心。中国的困境在于其在欧洲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影响力处于失衡状态。

演讲结束后,西班牙考察团代表对三位学者表达了谢意,并围绕以上主题发言同各位学者展开了讨论,他们表示,中欧应该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就“一带一路”、全球治理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