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代表团赴雅典出席《中国-希腊-东地中海》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06-10

游楠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后 

2019年5月10- 11日,在希腊比雷埃夫斯的埃卡特立尼·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Aikaterini Laskaridis Foundation)图书馆(2nd Merarchias & Aktis Moutsopoulou)举行了主题为《中国、希腊和东地中海》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由埃卡特立尼·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Aikaterini Laskaridis Foundation)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2015年10月,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签署了关于中国-希腊文明对话的合作协议,此次国际学术会议是该协议的成果之一。

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代表团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关系主任赵可金教授和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华教授带队赴会。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希腊比雷埃夫斯大学、派迪昂政治经济大学、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等高校和智库学者以及中国驻希腊使馆和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的代表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包括5个议题:中国-希腊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和地区视角;聚焦东地中海;希腊是中国与欧洲之间战略沟通桥梁,“一带一路”的政治经济学与欧洲的未来。

会议开幕式由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执行会长Konstantinos Mazarakis主持,他介绍了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工作范围,包括推广希腊艺术、文学、哲学、历史,当地图书馆收藏、与大学开展合作教育,支持历史研究成果等。其中谈到了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图书馆藏书所覆盖的领域,基金会的历史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藏品涉及古希腊文化与科学、拜占庭、早期旅行者、希腊启蒙运动、现代希腊文学与科学等方面。基金会开展了安提基瑟拉沉船水下研究、支持希腊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建设,设立阿姆斯特丹奖学金、伊斯米尼·卡尔特小提琴奖学金。与清华大学开展合作项目等。

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主席、欧共体船东协会主席Panos Laskaridis在开幕式做了《中国和希腊:海事强国合作》的主旨演讲,他谈到了希腊与中国在海事方面的重要合作,以及希腊船主与中国船舶融资的共生关系。强调希腊商船队对中国能源进口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希腊航运业保持世界最强地位的能力。

 

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华教授在开幕式做了《中国外交新时代及其核心价值》的主旨演讲,她指出,中国外交新时代是指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即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执政时期的中国外交,包括中国外交的指导方针、政策和实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G20,金砖国家......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截至2014年,中国已与58个国家建立了伙伴关系。张利华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和谐、仁、义、礼、智、信深刻影响了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这些价值观与弱肉强食的 “丛林法则”及冷战思维完全不同,“和而不同”、 “求同存异”、 “和平共处”、 “合作共赢”,建设“和谐世界”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解决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研究员在开幕式对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的邀请表示感谢,他做了《“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演讲。

 


    刘作奎研究员从历史角度回顾了2012年以来的历年“16+1峰会”,以及重庆(2013年),布拉格(2014年),河北(2016年),索菲亚(2018年),辽宁(2020年)等年度的地方领导人会晤,概括了“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主要特征:包容性合作平台;相互发展和互助互利;发展中欧关系的新途径;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机制。最后,刘作奎对当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存在的投资份额小、市场规模小、安全因素以及如何处理中东欧和西欧地区,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系主任赵可金教授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和地区视角分论坛做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的全球发展》的演讲。

 
    赵可金教授提出了三个赤字,即当今世界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问题。他指出,中国适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以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全球发展的高质量路线图,具体包括以中亚为重点的丝绸之路基金400亿美元;500亿美元用于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向金砖国家领导的新开发银行捐款100亿美元。中国不愿推翻当前国际社会中的既定规则和制度,但中国希望改革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中不公平的规范、规则和决策程序。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晓敏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希合作:动力,领域与前景》的演讲中以2018年8月27日,中希两位外长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为例,分析了中国与希腊在“一带一路”倡议领域的合作进展,指出,中希两国的经贸合作已经进入了2.0时代。中国的资本市场对希腊市场的兴趣日益浓厚,除了对希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外,还关注食品加工、旅游服务和设施、科技创新、文化产业、房地产、医疗保健等。中国在希腊投资的先锋主要是由国家政策支持的国有企业。现在,中国的一些民营企业也在增加他们在希腊的投资。过去6年中,“一带一路”倡议构成了中希海上合作的新框架,其重点正在经历从传统造船和海上运输向港口基础设施、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海洋旅游、海洋文化的转变。宋晓敏认为,随着希腊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中国将抓住“机遇之窗”,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与希腊进一步合作,共同创建“一带一路”合作模式,共同复兴两个古老的文明。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的投资将促进希腊经济复苏和就业率的增加,她希望希腊在东南欧和地中海地区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支持希腊成为区域航运中心和安全稳定器。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后游楠做了《中欧共建“一带一路”:认知、挑战与展望》的发言,她列举了欧盟及一些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正面和负面认知,指出,欧盟及一些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持负面评价的根源在于政治互信不足和意识形态分歧,欧盟及一些欧洲国家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进行“平衡外交”。 2019年3月12日,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起草了一份中欧战略展望文件,显示了欧盟对所谓的“中国竞争”的恐惧。关于“一带一路”在欧洲的建设,要注重规则问题,注重因地制宜,也要更加注重项目落地的实效性。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生Vasilis Trigkas就希腊与中国:区域基础设施的非霸权上层结构一题做了发言,他分析了希腊如何纳入“17+1”合作平台和非霸权区域一体化体系。他认为,中国的做法是开放的,鉴于希腊的地理位置,希腊可以受益于“一带一路”项目增加的连通性和基础设施升级。他还讨论了在基础设施长期项目中吸引私人资金以及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理由。鉴于机构投资者的严格信托责任,中国应当使 “一带一路”倡议多边化,提供世界级的采购契约和透明的监管环境。最后,他提议引入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具体项目,建议比雷埃夫斯港与中国相关单位合作建立一个国际商事仲裁中心。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政治处主任、政治和媒体事务处主任陈文玓在题为《希腊与中国: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言中谈到,近年来,中希关系发展的主旋律之一就是共建“一带一路”,两国关系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进入新阶段。下一步,根据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各国领导人共同擘画的蓝图,共建“一带一路”将沿着高质量方向不断前进,中希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希腊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希各个层面、各种机制框架下的合作将在更高水平上相辅相成,务实合作将涌现出更多令希腊人民受益的合作项目,人文交流也将进一步活跃,并为推动文明对话、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比雷埃夫斯大学国际和欧洲研究系的Athanasios Platias教授以《“一带一路”倡议: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考虑因素》为题,发表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独到见解。Athanasios Platias教授分析了中国的进出口额,中国与周边国家以及与中亚、南亚、中东、非洲和欧洲国家的关系,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较强的地缘政治和经济考虑因素,欧洲的经贸重点,正在从美洲逐渐向亚洲转移,建议希腊应当重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副总经理Nektarios Demenopoulos在《比雷埃夫斯港:中希合作的重要项目》演讲中,分析了比雷埃夫斯港的地理位置和发展历程,并对其前景进行了展望。Nektarios Demenopoulos认为,比雷埃夫斯港可以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集装箱港口。该港口拥有强大的基础设施,总码头长2.8公里,吃水深达11米、提供直升机停机坪、运营(24x7)2个客运站(10,000平方米),并在邮轮港口提供免费穿梭巴士服务、9-11个同步停泊场所,包括新一代船舶的2-3个泊位、提供全套港口设施等等。港口能够为最大的航运公司服务,为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提供服务。港口提供了地中海和黑海转运、通往东地中海的通道以及中欧和巴尔干半岛铁路连接等设施。未来,比雷埃夫斯港将成为地中海游轮体验的中心、爱琴海的旅游目的地、作为欧洲历史之都的雅典将成为希腊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

爱丁堡大学国际银行法律与金融系主任Emilios Avgouleas教授在《“一带一路”:可持续性和销售市场》演讲中指出,全球每年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估计达3.7万亿美元,但实际上每年仅实现约2.7万亿美元。到2030年,“一带一路”国家的年度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至少达到1.7万亿美元。中国领导的“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基金”投资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该基金最初资本金为400亿美元,将扩大至1,000亿美元。此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会员人数从57人增加到87人。亚投行的项目能够为公共和私人来源提供总额超过300亿美元的投资。亚投行已批准投资超过53亿美元的项目。Emilios Avgouleas教授认为,西方机构投资者和养老基金可以成为“一带一路”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建立和平红利。“一带一路”倡议弥补了资金缺口,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了红利,增加了西方主要国家眼中的合法性与合作意愿,并奠定了更加广泛的经济与和平基础。

学者们共同讨论“一带一路”话题,为中国和希腊在地缘政治变化和全球不确定性时期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探路,特别是认真探讨了东地中海地区的局势和未来发展趋势。2018年8月中希两国正式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19年4月在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希腊成为17+1合作机制的正式成员。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率团赴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到访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两天的会议圆满结束,嘉宾学者讨论热烈,气氛融洽,对中国-希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提出了建议,期待未来中希之间能取得更多更实惠的合作成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