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荣获我校“2018年外事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9-03-29

3月26日下午,在我校国际处召开2019年年会上,宣布了我校2018年外事工作10个先进集体的名单,我系榜上有名,荣获我校“2018年外事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

近年来,我系在人才培养上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在国际人才培养和人才培养国际化方面迈出了主要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我系自2011年起,设立中国政治与外交英文硕士项目,至今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学生进入该项目学习;2015年起,我系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共建全球政治与经济双硕士项目,目前已经有两届毕业生;他们大多数选择在国际组织和智库工作;我系还与乔治城大学探索建立全球治理双硕士项目,已经达成合作协议。此外,我系设立清华大学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项目,目前已招收30多名同学,覆盖亚、非、拉和俄罗斯、中亚等20多个国家;设立全球治理兼修硕士项目、全球治理能力提升项目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地平线”实践项目。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我系在本科大类中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的本科培养项目,大力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国际胜任力以及在国际组织工作的能力。此外,为了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推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我系与与剑桥大学、耶鲁大学、东京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治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建立学生交换项目。

此外,我系还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创建国际交流平台。自2012年起,由国际关系研究院创办的国家级论坛——世界和平论坛,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大大提升了我系和我校的影响力;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份SSCI收录的中国政治学/国际关系学期刊;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连续数年进入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我系多名教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不仅营造了我系学术研究国际化的氛围,而且带动了我系优秀研究生的成长。

为了响应和支持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全球战略和人才培养战略,我系将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