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希腊教授在清华大学国关系进行学术访问

2019-03-26

汪姝颖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硕士研究生


2015年10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签署了《中国-希腊文化交流与合作》协议,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和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每年会互派若干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2019年3月,第二批希腊学者——康斯坦丁诺斯 ?阿尔瓦尼托普洛斯教授(Constantine Arvanitopolous)和阿塔纳西斯?普拉蒂阿斯教授(Athanassios G. Platias)来到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进行学术访问,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华教授接待他们并举办了两场学术活动。
    Constantine Arvanitopolous教授是希腊派迪昂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教授,曾任希腊教育部长以及教育、终身学习和宗教部长,担任过希腊新民主党政治办公室主任及全国外交政策委员会代表、欧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腊委员会成员。现任新民主党的希腊议会议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关系理论、欧洲政治与美国外交政策。

Athanassios Platias教授是希腊比雷埃夫斯大学战略学教授。在过去的30年里,他在希腊政府各部委担任过高级政策咨询顾问。他还曾任比雷埃夫斯大学监督委员会成员和国际与欧洲研究部主任。Platias教授主要研究战略学、国际关系理论、军备控制、希腊外交和国防政策等,著有《修昔底德论战略:伯罗奔尼撒战争中雅典和斯巴达的大战略及其对当下的启示》。他最近出版的一部战略学著作是对中国古代《孙子兵法》的研究。

欧洲形势对话会

2019年3月8日下午,张利华教授在清华大学李文正图书馆邺架轩会议室举办了题为“欧洲形势对话会”的微沙龙,两位希腊教授Arvanitopolous,Platias与清华大学的学生面对面进行对话与讨论。

 

张利华教授首先致辞欢迎两位希腊教授致来访,随后两位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就中国与希腊关系、欧洲局势、美欧关系提出的问题。Arvanitopolous教授说,他和Platias教授都是希腊比雷埃夫斯市的市民,中远收购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对于希腊和中国都具有积极意义,推动了中希两国的战略合作,也推动了“一带一路”项目在欧洲的进展。

谈到欧洲形势,Arvanitopolous教授坦言,当前欧洲深受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困扰。在过去两年中,由于英国脱欧问题,欧洲的政治局势十分紧张。每一个研究欧洲政治的人都认为欧洲正处于十字路口,前景并不明朗。同时,美欧关系也处于紧张状态中。美国特朗普政府多次对欧盟和北约发表极端言论,屡屡指责欧洲国家在美欧联盟中没有承担足够的责任(主要是防务支出),这让许多人担心美欧联盟将走向终结。这也让欧盟意识到,欧盟需要有战略自主性,其外交政策除了重视美国以外还应该有别的选项。在全球化的今天,欧洲的形势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中国的利益,因此中国在对外政策上应该更加谨慎小心。国际关系专业学生生逢其时,面对极端主义崛起、经济格局变化、大规模移民运动、大国权力变迁、新兴国家崛起等众多复杂现象,国际关系学者有足够多的问题可以研究,“永远不会感到无聊”。

Platias教授首先赞叹这次中国之旅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走出国门,体验不同的历史文化,学习更多的知识。Platias教授认为,一个国家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就越有利于本国的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因为国际事务实践能够发展并检验国际关系理论。随着当前中国更多地参与到全球事务中去,中国的国际关系研究也会迅速发展。Platias教授认为,国际关系中文化差异性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因为国际竞争的逻辑结构是相似的。他研究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和《孙子兵法》,发现了很多相似点,例如两者都强调“Power”。 Power的定义应该是把资源转换为对外影响力的能力,根据这个定义,目前只有美国和中国是全球大国,因为美国和中国都具备全方位的综合实力,而欧盟只是统一的经济体。

Platias教授接着阐述了欧盟的发展及问题。他认为,欧洲国家的联合来源于三大动力:抵抗俄罗斯、拉拢美国、压制德国。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俄罗斯不再是欧洲的威胁,而美国和欧洲反而因为对俄罗斯态度的分歧而产生嫌隙,中国的崛起更是让美国减少了对欧洲的战略投入。冷战后德国再次统一壮大,并逐渐掌控了欧盟,英国作为二战的胜利者不愿意追随德国,这是英国脱欧的重要原因之一。俄罗斯问题、美国问题、德国问题使得欧洲在政治上相当分裂,只能作为统一的经济体与中美展开经济竞争,但是早晚要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而不能在政治上团结一致对俄、对美。

Platias教授还提到,欧洲的另一个问题是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民族主义在欧洲历史悠久,15世纪以来,民族主义对于欧洲民族国家的形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独立的民族国家在五个世纪内都是国际主流,老一辈欧洲人无法接受超越民族国家的欧盟,欧洲的政治融合因此进展缓慢。

两位教授发言过后,同学们与两位教授讨论了修昔底德陷阱、科技发展与国际关系、希腊政治与经济形势、希腊与土耳其关系等多个问题,对话会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结束。

欧洲政治与安全研讨会

3月14日下午,张利华教授在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持了欧洲政治与安全研讨会,希腊驻华大使Leonidas Rokanas出席会议并致辞, Constantine Arvanitopolous教授、Athanassios Platias教授和希腊年轻学者Vasilis Trigkas做了主题发言。

 


    希腊驻华大使Leonidas Rokanas在致辞中介绍了自己在欧盟的工作经历,并阐述了他对目前欧洲形势和前景的看法。他认为,当前的欧洲可以用“doom and gloom” 即厄运和忧郁来形容,而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欧洲并没有完全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当前欧洲经济增长仍然比较缓慢。其次,难民危机给欧洲带来了很大的问题,欧洲付出了很大代价,目前仍然没有解决难民问题。此外,全球化带来了许多负面效应,比如地区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扩大。还有一个问题,即民族主义情绪的上涨导致“疑欧论”和“恐欧症”出现,否定自由民主制度的民族主义情绪给欧洲带来了更多的不稳定。

Leonidas Rokanas认为,当前欧盟在政治融合进程中最大的挑战是没有European demos/political constituency,没有政治意义上的欧洲公民,就不会有政治意义上的欧洲联邦。虽然当前欧洲正在经历动荡,欧洲人感到失去了安全和秩序,但这代表着欧洲正在经历新的发展。大使对欧洲的未来表示乐观,他认为当前欧盟仍然很坚固,因为欧盟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他相信欧洲将来一定会走向一体化,因为欧洲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国际竞争,这才是欧洲一体化的根本动力。

Platias教授从历史和地缘政治的角度论述了欧盟的形成和发展。他认为,15-20世纪期间,欧洲国家大小战争不断,但现在却实现了持续性和平,并普遍建立了民主制度,这都得益于欧盟的建立,所以说欧盟是自由主义的最好例证。Platias教授回顾了欧洲民族国家形成的历史。他说,民族国家起源于15世纪的法国,君王为了发动战争,建立了一套征税、征兵机制,原有的城邦国家就逐渐演变成了民族国家。对于民族国家来说,主权至关重要,因此,把主权让渡给超国家机构十分困难。但是在冷战期间美苏两极对峙,由于受到强大的苏联威胁,欧洲国家意识到需要联合起来保护自己;与此同时,为了促进欧洲经济的发展,美国也大力支持欧洲的经济一体化,因此欧洲国家逐渐联合起来并形成了欧盟。冷战结束后,苏联解体,欧洲国家最大的安全威胁消失,主要任务变成限制德国的力量,因此欧洲一体化主要限于经济领域,而军事领域则通过北约来获取美国的保护。所以当今的欧盟是重要的经济力量,可以和中美在经济领域竞争,但不是重要军事力量。当然在必要情况下也可能发生改变。

Arvanitopolous教授总结了欧洲当前面临的几大问题,包括英国脱欧、经济危机、难民危机等。 他认为,欧盟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经历挑战,但目前最严峻的挑战是全球性的问题。例如,全球化的负面效应导致民粹主义在全球多个国家崛起,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使得欧盟结构性问题凸显,难民危机也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但Arvanitopolous教授对于欧盟未来的发展仍然很乐观。他认为,欧盟会在危机中不断改革发展,因为每个新的危机都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例如英国脱欧虽然在当前造成了欧盟的不稳定,但从长远来看或许对欧盟发展有利。受到挑战的欧盟正在向前发展,对于欧盟来说最重要的挑战是联合起来应对全球性的问题。

希腊青年学者Vasilis谈论了中美之间激烈竞争对德国外交政策的影响。他认为,从欧盟内部来看,德国是An elephant in the room,作为欧盟的经济和政治领袖,德国正处于中美竞争的前线,因为中美都在游说德国选边站,而德国的选择会对世界格局产生重要影响。随着中美对抗加深,德国越来越难以保持平衡。德国习惯于追随与美国的军事联盟,在人权问题上指责中国,但另一方面,德国又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往来和科技交流。而当前美国特朗普政府与德国政府的关系紧张,使得德国更有可能倾向中国。

随后,史志钦教授对三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就中希合作、德国问题与欧盟发展等议题与希腊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会见希腊教授

3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工字厅西厅会见了来访的两位希腊教授。陈旭书记对希腊教授来清华大学讲学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希腊学者和中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两位教授对清华大学接待方的热情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曾任希腊教育部长的Arvanitopolous教授向陈旭书记表达了希望希腊大学与清华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展教师互访、学生交换等意愿。Platias教授热情邀请陈旭书记访问比雷埃夫斯大学,希望两校建立合作关系。陈旭书记表示欢迎与感谢。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