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第十六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顺利举行

2018-07-20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华清别样红,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在2018年7月初的清新初夏,在蕴藏了历史风韵与不尽景致的清华园荷塘畔的工会活动厅,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连续举办十数载之久的“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又一次荟萃多方师生,共同开展了一次通识性和普及性兼顾的方法论讨论学习之旅。

2018年7月9日上午,在阎学通院长致欢迎辞并阐明了研究方法论研讨学习的宗旨和组织流程、为课程活动和教学鼎定了基调后,讲习班老师和同学们按照定性和定量分析两个并进路线,根据发现研究问题、整理研究材料、搭建理论模型和实证数据使用这一大体顺序进行了一共五天、十五场主要课程的学习工作。

首先,孙学峰和杨原老师从最为基础和先决的任务——研究问题寻求与凝练的方法——出发,与同学们探讨了科学的国际关系与政治学研究步骤。在活跃的互动中,孙学峰老师与到会同学亲密讨论了跨越安全、区域研究、国际关系基础理论和比较政治制度等不同领域下搜寻文献、界定研究题目和评估研究价值的经验与标准,并为部分同学依次进行了选题意向的点评和建议,交流了学术经历中的感悟。在此基础上,孙老师与同学们重点交流了文献回顾和科学理论框架搭建的方法,并使用生动形象的研究案例解释了高质量发表水平研究的理论建构技巧,介绍了实用的技巧和经验。


 
(孙老师和听众问答交流)

随后,杨原老师继续就研究问题与设计和案例检验这两个受到同学们积极关注的问题主持了更多的讨论与讲授。杨老师从科学哲学角度简单分析了“新知”的形成过程与其对学术共同体进步的贡献,着重地根据库恩式的“范式”理论中新研究范式和共识的形成过程来点拨和引申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问题设计创新性应有的追求方向、以及有助于研究者提高论文选题对期刊、会议、研究机构的价值和贡献潜力的一些方法指导。同时,杨原老师也根据既有研究案例介绍了使用定性案例检验和比较来回答创新性题目的后续研究思路与注意事项。

(杨原老师进行讲授)

在第二天课程中,张传杰老师为大家开启了第一堂涉及定量研究与统计操作技巧的研讨交流,介绍了概率分布和统计假设检验的理论常识和操作性基础,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简单实用的描述性、分析性统计研究经验和手段支撑。通过生动形象的经验性案例介绍和清晰简洁的统计方法演示,张老师为方法论研讨班后续的定量统计方法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促发了同学们的积极讨论。

 

(漆海霞老师讲授博弈论基础)

在第三天的课程中,漆海霞老师和刘丰老师分别从建模操作和逻辑分析法推理两个方面与同学们讨论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理论创新规范。其中,漆老师介绍了简单的博弈论应用技巧和初步的静态策略博弈、有限多轮博弈模型的构建要素,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不同于传统质性研究方法的理论阐述途径,并使用一些贴近国际关系研究实践的论文展示了将国际关系理论转化为操作化模型的过程。在下午的课程中,来自南开大学的刘丰老师从社会科学哲学的因果推断程序和传统定性分析路径在现代政治科学研究中的新进展出发,使用多篇近期发表的案例追踪研究,清晰而充分地讨论了定性研究中因果机制寻求、发掘、阐述的流程和逻辑,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于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认识,也有利于同定量测度方法触类旁通。

(庞珣老师在讲解实证检验中数据材料的处理方法)

在星期四的课程上,研讨班的进程逐渐步入实证检验的深入操作层面。庞珣老师通过自己丰富的国际关系定量分析和数据资料处理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搜寻和利用开放数据库、遴选和整理数据材料、从数据中寻求规律和提取具有政治学理论意义的变化趋势的流程和操作手段。庞老师的授课深刻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定量实证检验的兴趣、和对于实际操作中必要的技巧与工作量的生动认知。在此基础上,研讨班的最后两节课程由漆海霞老师为大家带来数据实证检验的进阶环节:如何在获取和编辑数据之后,使用正确的计量模型来得出样本数据的统计规律,并将其与国际关系理论中的变量概念关系联系起来?漆老师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变量间相关分析和简单一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回归,Logit回归分析和朴素贝叶斯等计量模型与分析工具,并穿插讲解了国际期刊多篇经典计量检验论文,其讨论的话题都是同学们所熟知和密切关心的国际关系权力转移、冲突与体系稳定相关的经典问题。在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讨论当中,听课师生踊跃提问,获得了有利各自项目课题发展的知识和信息资源,使得研讨班的教学和交流效果更加显著。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