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8年第十一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在北京举行

2018-07-19

2018年7月16日至17日,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一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世界政治的分化与重组”。参加本届年会的专家、学者、官员、企业家、学生达1000余人。

本次年会为期2天,共举办85场主旨论坛、圆桌会议和专题讨论,研讨范围涉及国际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的热点议题,以及国际关系理论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学术前沿。其中,2017年7月16日上午第一节(9:00-10:30)讨论的议题有:“中国崛起国际环境的新变化与崛起策略的思考(I)”、“美国对华战略:当前趋势与潜在风险(I)”、“中国参与国际制度(I):动机、设计与效应”、“越南政治与外交专题(I):越南政治与反腐新态势”、“日本外交战略与对华政策走向”、“人文交流与中印关系”、“世界政治动荡背景下的中国能源安全保障”、“日本政治与对外关系实证研究”、“做精细化研究:提高国关研究的分辨率”、“国际政治中的大国竞争:理论、历史与实践”、“中东地区大国与地区格局”。


    7月16日上午第二节(10:45—12:15)讨论的议题有:"中国崛起国际环境的新变化与崛起策略的思考(II)"、"美国对华战略:当前趋势与潜在风险(II)"、"中国参与国际制度(II):国际经济规则量化研究"、”越南政治与外交专题(II):越南外交与中-美-越三边关系“、”世界政治变动背景下的日本内外政策“、”南亚印度洋战略态势与中国丝路外交(I)“、”欧盟:中国全球治理的伙伴“、”政军关系与军事建设“、”国际政治经济制度变革:现实挑战与理论发展“、”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互动模式如何影响中亚国家的政治决策?“、”帝国与天下——中国传统外交研究中的主体特征与体系结构“。


    7月16日下午第三节(14:00-15:30)讨论的议题有:"大变局下的中国海外利益保护(I)"、“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探索与思考”、“变动世界中的中欧关系:伙伴还是竞争对手”、“冷战期间中越关系新探”、“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问题与展望(I)”、“大国博弈与全球治理的未来趋势”、“联盟与伙伴关系:理论与实践”、“台湾研究与两岸关系”、“南亚印度洋战略态势与中国丝路外交(II)”、“女性主义与国际关系中的性别视角”。


7月16日下午第四节(15:45:-17:30)讨论的议题有:“大变局下的中国海外利益保护(II)”、“亚太地区态势变化与战略应对”、“当前全球恐怖活动要素的多种流动方式”、“东南亚地区合作中的中国角色”、“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问题与展望(II)”、“域外国家与太平洋岛国发展: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不同视角和作用”、“一带一路与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研究”、“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易经》哲学路径”、“沃格林的“天下时代”与中国的“天下主义”  ”、“科学与外交:国际关系研究的新视野”、“认知/信息不对称对国家间关系变化的影响”。


7月17日上午第一节(9:00-10:30)讨论的议题有:“变动世界中的安全治理(I):朝核问题的现状及未来走向”、“特朗普与特朗普主义:美国政治的新动向”、“人工智能与国际关系的未来”、“中东格局与大国博弈”、“比较历史分析的应用与反思(I)”、“大数据与国际关系研究”、“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俄罗斯—西方对峙下的中东欧:现实与前景 ”、“军事外交与军事安全合作”、“能源战略与国际关系”。


7月17日上午第二节(10:45—12:15)讨论的议题有:“变动世界中的安全治理(II):海上安全与能源安全”、“美国导弹防御政策的新发展”、“中国学者与国际英文SSCI期刊发表:机遇与挑战”、“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关系和脱钩的分析”、“比较历史分析的应用与反思(II)”、“社会网路分析与国际关系研究”、“比较政治学专题——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制度与民主化 ”、“特朗普时期美国政治生态及其影响”、“一战结束与东欧民族国家构建:百年之思”、“两岸传统文化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7月17日下午第三节(14:00-15:30)讨论的议题有:“学术海报主题展:政治学国际关系实证研究”、“崛起争霸背景下的国关理论再思考(I)”、“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与IPE学科发展”、“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政治与社会:变化中的身份认同(I)”、““化西宗专题:宗藩体系及其与殖民体系之比较”(I)”、“中俄共建北极蓝色经济通道:概念、路径、方案和问题”、“人工智能与战略稳定 ”、“外交礼宾礼仪与国际关系”、“争议中的定性比较分析(QCA):成果与反思”、“中东国内政治变革与地区秩序挑战(I)”、“青年与世界政治:青年政治研究的概念与路径”。


7月17日下午第四节(15:45:-17:30)讨论的议题有:“学术海报主题展:政治学国际关系实证研究(II)”、“崛起争霸背景下的国关理论再思考(II)”、“中拉关系中的美国因素”、“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政治与社会:变化中的身份认同(II)”、““化西宗专题:宗藩体系及其与殖民体系之比较”(II)”、“中国全球性大国身份定位与海权发展战略”、“建制与改制:极地政治新趋向  ”、“礼乐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体系转型中的秩序、中美关系与亚太地缘政治走向分析”、“中东国内政治变革与地区秩序挑战(II)”、“中美博弈与台海局势新变化”。


此外,在会议举办期间,《中国社会科学》、《国际政治科学》、《国际安全研究》等13份学术期刊以及牛津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等8家出版社参加了期刊和图书展示活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