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卡赞斯坦教授做客清华国关新知论坛

2018-04-27

2018年4月26日12:30-14:00,康奈尔大学教授彼得·卡赞斯坦做客清华国关新知论坛(第53期),在明斋315会议室同国关系师生进行交流。国关系唐晓阳老师主持论坛。

卡赞斯坦是康奈尔大学政府学院Walter S. Carpenter Jr. 国际关系研究教授,致力于探究政治经济学以及世界政治中的安全与文化问题。在本次论坛中,卡赞斯坦教授结合其最新研究成果,为国关系师生带来了《多变的权力:探索世界政治中的不确定性》(Protean Power: Exploring the Uncertainty and Unexpected in World Politics)的讲座。

目前,学术界对权力的定义大多强调行为主体对可预测风险的控制能力(control power),而卡赞斯坦教授则向我们介绍了“多变的权力”(protean power)。这一概念更多关注的是行为主体的灵活性,可以更好地应对不确定的情况。

卡赞斯坦教授认为,当国际关系行为体在面临着危险和不确定性组合形成的背景时,“多变的权力”也会表现为四种形式:affirmation, refusal, improvisation, innovation。这表明,在常态或危机等不同时期下,权力行使对当地和全球不同区域将产生不同的作用。卡赞斯坦教授也强调,多变的权力并不能代替控制性权力(control power)。这两种权力危险与不确定性并存的国际背景下通过多种渠道相互联系。

讲座结束后,国关系师生们同卡赞斯坦教授积极交流互动,并针对讲座中涉及的概念和理论问题进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