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阎学通对话戴维·莱克:国际秩序变迁与中美关系

2018-04-23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两国签定创纪录的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四个月后,2018年3月23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华高达600亿美元关税壁垒,这一举动直接引发了中美两国间的贸易博弈。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贸易博弈不仅引发对中美双边关系发展的疑虑,而且引起对自由国际秩序走势的担忧。

围绕中美关系的变化,2018年4月19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科学系杰出教授戴维·莱克(David A. Lake)和现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就国际秩序变迁与中美关系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话。

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庞珣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学生国际事务交流协会(SAGA)承办。

戴维·莱克教授分析了美国正在逐渐内向化的政治经济现状,并就中美现行政策对彼此的影响以及世界秩序的变化趋向发表看法。他认为,美国当下反全球化与反建制主义情绪高涨,而美国全球霸权的逐渐式微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阎学通教授则就中美贸易战、国际领导权、中国的国际领导能力发表看法。他认为,中国需要以开放的态度来解决贸易问题,与此同时,开放也需要改革的领导能力。阎教授强调,国际领导力需要有权威,而当前的中国暂时不具备相应的能力与权威主导国际秩序。

随后,两位教授就各自演讲中涉及权威、领导力与国际秩序等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指出,现有国际秩序面临着美国领导力不足而中国未完全做好接替准备的问题。在全球化浪潮中,中美两国都需要慎重考虑彼此关系,中美究竟该保持现有开放合作关系还是选择陷入冲突对抗,将会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秩序转型产生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

在场的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两位教授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在现场提问环节中,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院系的同学就中美关系、国际秩序与国际关系等方面的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交流,两位教授以自己对国际关系的理解做出了深刻的解答。

讲座末尾,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向莱克教授赠送礼品,莱克教授在签名簿上留下了自己的签名。最后,SAGA与会工作人员和两位教授及其他嘉宾合影,本次讲座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