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济全球化波动的政治效应”开题会召开

2018-04-16

2017年4月13日上午,以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琪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济全球化波动的政治效应”开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孙学峰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海滨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近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孙学峰教授主持。

陈琪教授对课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就课题的研究现状和选题意义,研究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说明,并对接下来课题的研究进展及未来的计划和安排进行了展望。

与会专家对课题的选题和立意以及课题组的前期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生逆转尤其是中美这两个最大经济体爆发贸易摩擦且面临升级风险的背景下,课题无论在理论创新方面还是在政策实践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有助于廓清人们对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认识误区,更有助于推动学界对新型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理解。

从五个子课题的具体落实和开展下一步整体研究的角度,与会专家在课题的问题意识、概念建构、研究范围、理论拓展和政策含义等重要维度进行了热烈讨论。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最后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与会专家们认真分析了课题在后续研究过程中需要重点攻克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一系列颇具建设性的建议,显示了专家们严谨的学术严谨作风和求实精神,使得本次开题会成为头脑风暴的学术盛会。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