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地方政府与中美人文交流”研究项目开题暨研讨会举行

2013-05-20

地方政府与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开题暨研讨会于5月17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史志钦,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彭方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先后发表致词。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常务副主任孙学峰主持了开幕式。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赵可金在研讨会上就地方政府与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作课题报告。

赵可金在作课题报告时表示,中美人文交流是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有效渠道。特别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中美相互依赖程度的加深,中美人文交流的战略意义不断增强,与中美战略对话、经济对话一道,是新时期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要支柱和实现形式。

赵可金认为,中美人文交流的发展和深入,需要多方的努力和推动。其中,两国地方政府的表现日益活跃。地方政府如何参与中美人文交流,以及中美人文交流如何服务城镇化,将成为今后中国外交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

赵可金指出,发展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将重心下沉,充分调动中美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在人文交流领域,仅仅靠中央政府和联邦政府是不够,要探索中美人文交流的“地方政府引擎”,为中美人文交流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赵可金最后表示,研究地方政府与中美人文交流需要打破学科界限,打通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将中美地方交流提升到成为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着力点、落实两国高层对话的主要平台、深化两国社会联系的基本途径。目前,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机制将科、教、文、体等领域整合为一体,本项目将进一步从大局出发,探求其与中美其他领域合作机制的关系,力求对中美间的人文交流机制进行全面整合,以利于通盘谋划、整体部署、有序推进,综合运用实地调研、访谈、数据分析等手段,将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相结合,力求得出较为可靠的科学结论。

研讨会为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项目,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办。研讨会为期一天。

外交部新闻司参赞鲁世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志洲,北京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与外事管理系教授张清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余万里,外交学院副教授熊炜,清华大学对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邢悦等出席了研讨会,并作相关点评和发言。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