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中欧关系与欧债危机新动向”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圆满举行

2012-10-24

2012年10月20日,由清华-格罗宁根中欧关系研究合作项目举办的“中欧关系与欧债危机新动向”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新斋35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利华教授和格罗宁根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Jan van der Harst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常务副主任孙学峰教授到场致辞。研讨会邀请了欧盟驻华使团首席政治参赞Frederic Maduraud博士做主题发言,还邀请了来自中欧的知名学者专家发言,中方发言的学者是:欧洲让﹒莫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宋新宁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欧方学者是:意大利Trento大学的Luigi Bonatti教授,荷兰Clingendael研究院的Ingrid d’Hooghe博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国际关系学院Frank Gaenssmantel博士,上海-法国昂热管理学院的Frauke Austermann博士。

会议第一段的议题围绕当前中欧关系面临的挑战而展开。Maduraud参赞提出未来的能源短缺困境是中欧共同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当中国从发展中国家逐步向世界强国的地位迈进时,资源问题将会给中国带来政治上不稳定因素,欧洲目前的债务危机使很多社会问题、安全问题和民族问题等等暴露出来,中欧可以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合作。宋新宁教授认为,欧洲的债务危机存在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对欧盟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而言,它并非是完全负面的影响,对于欧洲的政府间合作同样有挑战也有新的机会,而中国从自身利益考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欧盟渡过危机。Hooghe博士和Austermann博士都采用详细的数据分析向在座同仁介绍了欧洲人眼中的中国影响力和欧盟代表团在世界范围的分布情况,带给了大家更为直观的研究成果展示。

会议第二段主要研讨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最新状况,崔洪建主任通过区分学者和官方对欧洲及欧盟的不同理解,强调了欧盟应当被视为世界第一大经济行为体,同时又是比较特殊的区域性组织,中国与欧盟在安全与防务方面的合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双方需要以实用且理性的视角维护并发展中欧关系。经济学者Bonatti教授分析了欧盟货币体系与欧元背后的深层次经济动机,并从欧盟核心国与外缘国的竞争结构出发分析了意大利等国家陷入欧债困境的原因以及欧盟核心国家面临的两难困境。

嘉宾发言后在场的学生踊跃提问,嘉宾们积极地做出了回应,研讨会在热烈而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中欧关系与欧债危机新动向”研讨会嘉宾合影

 

                                            撰稿人:袁帅

                                          2012年10月2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