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2012年年会简讯

2012-07-14

2012年7月14日至15日,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2012年年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纷争与合作”,会议由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王雪莲教育基金资助。来自大陆6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港澳台地区和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近千名学者、专家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为会议报到现场 (程小乔 摄)

图为会议报到现场 (陈坦 摄)

图为参展的出版社和编辑部 (程小乔 摄)

本次年会为期2天,共举办了91场专题讨论和圆桌会议。7月14日上午第一节(8:30—10:00)讨论的议题有:“大国战略竞争与预防性外交”、“政党转型:理论框架、比较研究与个案分析”、“中国周边安全环境评估:议题、视角与经验(I)”、“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改革——全球治理与中国”、“中国地域文化与国际关系研究(I)”、“货币战略与国家兴衰”、“中外关系史视域下的古代东亚国际体系研究”、“石油“走出去”、的战略创新”、“货币政治学的兴起”、“中国国内治理与国际组织的互动关系研究”、“转型时期的城市治理”、“中华民族复兴的主导思想文化论(I)”。

 

图为圆桌交流“大国战略竞争与预防性外交”现场(程小乔 摄)

上午第二节(10:30—12:00)讨论的议题有:“第一届全球共生论坛”、“国际关系中的等级制研究”、“中国周边安全环境评估:议题、视角与经验(II)”、“国际政治理论研究中的话语权之争”、“中国地域文化与国际关系研究(II)”、“和平崛起与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战略”、“互联网2.0时代的国际关系”、“地缘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互联网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中国、日本与朝鲜半岛:俄罗斯外交的东方向度”、“中国在拉美的投资风险”、“中华民族复兴的主导思想文化论(II)”。

图为“和平崛起与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战略”小组讨论 (程小乔 摄)

下午第一节(13:30—15:00)讨论的议题有:“中国周边的挑战与应对(I)”、“东亚历史经验对国际关系理论的启示”、“中国崛起背景下边疆发展与周边外交的统筹研究”、“可持续安全的理论与实”、“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现状与机制”、“例外论:中国与美国之比较”、“美国海外军事干涉行为及其对国际秩序的影响”、“比较政治学的理论与方法”、“美国‘能源独立战略’:前景及影响评估”、“联合国与后冷战国际秩序”、“欧洲一体化与欧盟外交”、“当代中国政治:史料与研究”。

图为“联合国与后冷战国际秩序”小组盛红生老师正在热烈讨论 (程小乔 摄)

下午第二节(15:30—17:00)讨论的议题有:“中国周边的挑战与应对(II)”、“中国国际关系理论教材建设与教学方法探讨”、“政治精英与地方治理”、“The UN Is a Dilemma”、“走向G2:全球秩序与中美关系新趋势”、“中美关系对中国周边关系的影响”、“日本政治外交史最前线(2):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与中日关系史”、“比较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的接近与关联”、“国内网络舆情事件与中国公共外交”、“中亚的地区安全与合作”、“政商关系的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的政治传播:案例与研究”。

图为“当代中国的政治传播:案例与研究”小组刘宪阁老师正在进行精彩评论(程小乔 摄)

7月15日上午第一节(8:30—10:00)的讨论主题分别是:“IAPP理论与中国政府治道变革研究(I)”、“中国与全球安全治理(I)”、“极地政治与国家利益”、“冷战后中朝关系的演变与中国的朝鲜半岛战略研究”、“欧盟的未来”、“政治学研究方法:中国学者的创新”、“民族与国家:欧洲民族国家相关问题的经验研究与理论分析(I)”、“生态社会主义与生态资本主义:比较研究”、“国际冲突与合作”、“网络空间威慑:构想与实践”、“中印航天大比拼存在吗?”。

上午第二节(10:30—12:00)讨论的议题有:“IAPP理论与中国政府治道变革研究(II)”、“中国与全球安全治理(II)”、“权力变化与国际体系变迁”、“非传统安全与‘平安中国’”、“政策创新、政策试点和地方间政策学习”、“比较政治视野下的现代化:中国学者的新探索”、“民族与国家:欧洲民族国家相关问题的经验研究与理论分析(II)”、“争辩中的‘第四波民主化’:全球金融危机、贫富分化对西亚北非与东亚地区的政治影响比较”、“中国的比较政治研究:现状与问题”、“南中国海争端的前景与中国的对策”、“心理、文化与国际关系”。

 

图为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前排中)参加“中国与全球安全治理(II)”小组讨论(程小乔 摄)

下午第一节(13:30—15:00)讨论的议题有:“重建国家理论:沟通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中国经济外交:十年回顾与展望”、“议会政治中的肢体冲突现象研究”、“美国选举政治与中美关系走向”、“主权观念:起源于国家内部还是国际体系?”、“社会稳定与社会发展”、“中东欧国家的转型与欧洲化”、“从国际关系视角看中国古代外交礼制”、“中国公共外交的效果分析”、“政治学方法论的发展与应用”、“中东政治变局”。

下午第二节(15:30—17:00)讨论的议题有:“太空:避风港还是下一个战场”、“民族冲突与国际干预”、“府际关系与区域治理”、“援助美国治理飓风的国际意义与防灾减全球化”、“中国政治的民间文本(1949-1979)”、“新日美同盟关系对东亚格局的影响”、“经济失衡与权力转移”、“新兴媒体与国家安全”、“朝鲜半岛与周边大国关系:定数与变数”、“IR理论:中国学者的创新”。

 

图为“新兴媒体与国家安全”小组讨论现场(陈坦 摄)

图为“IR理论:中国学者的创新”小组唐世平老师发言(陈坦 摄)

除举办上述专题讨论和圆桌交流之外,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在7月2—8日举办了“第二届提升公共外交能力讲习班”,在9—13日举办了“第十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此外,在会议举办期间,《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问题研究》等14种学术期刊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等10家出版社在会场举行了期刊和图书展示活动。

在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服务下,为期两天的2012年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顺利举行。今年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召开的第五届年会,与往届年会相比,本届年会的整体规模、参会人数、参展单位等方面又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共同体会议秘书处遴选出2篇优秀论文代表,将资助他们参加2012年8月31日至9月2日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2012年美国政治学会年会。这表明,学术共同体年会在稳步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和促进中国学者与国际学术共同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