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七届清华国际安全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2-04-24

2012年4月21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王雪莲基金会赞助的第七届清华国际安全论坛在紫光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清华大学谢维和副校长出席论坛并致辞,赞赏本论坛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品牌性活动,是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重点活动。

 

本次论坛以“中国外交改革与调整”为研讨主题,邀请了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和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着重讨论了中国外交政策和战略的改革与调整问题,三位专家结合当前的南海问题和中国不结盟问题分析讨论了中国外交改革与调整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罗援将军认为应全面地和历史地看待邓小平同志提出的 “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外交战略思想。他认为国防工作需要改革,外交也需要改革。国防建设应与经济建设同步、协调地发展,并提出积极维护南海主权的六项可行措施:标识存在、行政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旅游存在、开发存在。他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我国外交应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首位。

金灿荣教授认为外交、国防和金融都是中央政府的事务,因此具有天然的保守性和继承性,成熟的外交不应经常变化,而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虽然“改革”的概念未用于中国外交,但1978年之后外交路线还是做了很大的改变。他认为中国实地位上升太快,中国不适应当前的实力地位。

阎学通教授认为,“改革”的概念未用于外交领域,其主要原因是1971年之后的中国领导人不再以阶级斗争为纲指导外交政策。然而,中国目前的世界第二地位决定了中国外交需要改革,应采取与时俱进的战略。他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进入了快速上升期,外交困难和意外进入频发期,因此及时调整外交政策成为新需要。他认为,外交工作引进“改革”概念有助于增强调整政策的合法性、主动性、及时性和创新性,以有效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突然性。

三位专家就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记者提出的中国面临的各种国际问题进行了回答。本次清华国际安全论坛气特点是讨论的实质性强,观点新颖并有建设性。

 

撰稿人:黄若川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