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国关主办“国际合法性与大国崛起”学术研讨会

2012-04-23

2012年4月8日,由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国际合法性与大国崛起”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会得到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的资助。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史志钦教授和《国际政治科学》执行主编陈琪先后致欢迎辞,充分肯定了“国际合法性与大国崛起”这个讨论主题在学理和政策上的重要意义,并期待与会学者们能够就相关议题深入阐述自己的研究心得,并且相互之间能够形成争鸣和交锋。

上午第一单元的讨论主题是“历史经验比较”,由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孙学峰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周方银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徐进副研究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刘丰博士分别就等级体系下的合法化崛起、春秋时期“尊王攘夷”战略的效力以及英法、美苏等大国争霸过程中的合法性竞争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周方银通过对春秋时期大国争霸历史的研究,分析了松散等级体系下“尊王攘夷”战略生效的机制,并指出这种战略生效的条件是中央权威具有权威地位但已无实力优势,同时争霸国自己需要拥有强大的硬实力。徐进所讨论的问题与周方银的非常近似,同样是关于春秋时期的“尊王攘夷”战略。徐进更多地是将“尊王”和“攘夷”两种战略分开来讨论,指出“尊王”战略的价值与周王室的可利用价值成正比,“攘夷”战略的价值则与华夷的可区分度以及“蛮夷”的威胁程度成正比。刘丰的发言则以近代以来英法竞争和美苏竞争为案例。他区分了普通国家和霸权国家的合法性,指出普通国家的合法性主要源自其对现有体系规范和秩序的遵守,而霸权国家的合法性则源于其自身是否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规范、秩序和好处。《当代亚太》执行主编高程对三位发言人的发言做了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思考和探究的问题。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当代战略实践”,由徐进副研究员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张胜军教授、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的张锋博士、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杨原博士生分别就后霸权时代国际秩序变革的“先进性”内涵、国际社会拓展与崛起国的合法化战略以及大国无战争时代崛起国合法化战略的调整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张胜军提出将“权力转移”排除出有关国际秩序变革的讨论之外的设想,他认为当前的国际秩序不够“先进”,美国霸权只不过是一个次优的替代性权力,恐怖主义的出现是当前不合理的秩序逼迫的结果。张锋指出,中国合法化战略的核心问题是国际社会在多大程度以及在哪些方面接受中国的崛起。他认为,“中国例外论”是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一种合法化战略。他还提出了中国合法性的四个发展方向:积极守成、国际接轨、超越创新、另起炉灶。杨原首先分析了在大国无战争时代和战争频发时代下,霸权国和崛起国权力竞争途径的不同以及霸权国遏制崛起国时间的变化,进而分析了合法化战略在当代所应做出的调整,包括战略的直接目标、实施的对象以及合法化的来源等。他认为当代合法化战略的核心是通过利益交换来争夺盟友。随后,《世界经济与政治》执行主编袁正清研究员对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下午第三单元的主题是“中国崛起的合法化战略”,由周方银副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赵可金副教授、《环球时报》编委王文、国际危机组织高级研究员覃里雯分别就中国崛起中的话语权战略、中国崛起的合法性及其障碍以及国际法与中国崛起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赵可金在发言中指出,话语权是一种权力而不是权利,话语权的核心在于一个国家有权力界定自己的身份。国家实力的上升并不一定带来话语权的上升,对话语权的研究是国际关系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转向。王文梳理了政治学关于合法性的三种理论模式,分别为韦伯模式、伊斯顿模式和哈贝马斯模式。他认为,这三种模式可以为中国的崛起提供三种不同的合法化战略的视野,但同时也会给中国崛起带来三个方面的相应的障碍。覃里雯认为,中国对自身的判断很模糊,应该改变这种状态,应该对自己有稳定的认知。同时她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应该引入反思机制,中国外交应该向透明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随后,《外交评论》编辑吴文成对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由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孙学峰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张利华教授从中国传统易经文化的角度发表了自己对中国外交战略的看法。其他与会学者也就中国传统文化的适用性、国内合法性与国际合法性的关系、中国外交战略的实际操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最后,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对此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应区分哲学性研究和科学性研究的不同,科学性研究需要给出可供操作和检验的标准。同时他建议,国际关系专业的学者应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对外交而非内政问题的探讨上,具有实际意义的战略研究应建立在国内情况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

此次会议从历史经验、政治学原理、中国外交实践等多个角度对合法性以及中国的合法化战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将会对中国学者在这个议题上的研究产生积极的影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