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墨西哥大使来我系座谈

2012-04-18

2012年4月9日上午,墨西哥大使豪尔赫•瓜哈尔多(H.E. Jorge Guajardo)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北约和中国的墨西哥看法”一题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参加活动的30余名中外学生进行了坦诚交流,会场气氛热烈活泼,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主题演讲中,瓜哈尔多先生鼓舞学生积极参与,并采用身边真实的案例来证明他的论点,令人耳目一新。谈及中国与墨西哥的共同利益时,他也不忘强调未来的挑战。例如,他称赞中墨关系取得的惊人发展。然而,他也提到两国因为类似的经济结构,在双边贸易中人为设置了许多贸易壁垒。尤其在钢铁行业,由于中国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墨西哥面临严重的威胁。事实上,墨西哥钢铁行业正面临所谓的“去工业化”,因为一旦工厂关闭他们将再无法重新开张。

因此,大使也慎重考虑了一些解决墨西哥的经济危机及促进中墨关系的方法。例如,他指出,如从中国至北美的运输成本缩减,中国便可受益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可通过将生产力转移到沿北美边境的墨西哥北部以达到减少支出的目的,由此又可以节省将货物运送到美国长滩港的舶运费用,这一过程是众所周知的漫长的等待时间。

墨西哥大使与阎学通教授合影

未来两国间的合作势在必行,两国都应设法使双边关系更互利共赢。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