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中法研究中心举办“法国选举对中欧关系影响”研讨会

2011-12-30

2011年12月1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法研究中心与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联合举办的“法国选举对中欧关系影响”研讨会顺利举行。会议主讲人为Richard Balme(鲍铭言)(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公共政策管理学院访问教授)。清华大学中法研究中心主任潘鸣啸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张健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王鲲副教授及清华大学国家关系学系系主任史志钦教参加了讨论。会议由史志钦教授主持。

鲍铭言教授首先回顾了法国选举的历史,并向大家介绍了法国的选举机制,然后对2012年大选的几位重要候选人进行了实力对比分析。鲍教授最后集中分析了本次选举的几个要点和政党的分歧所在,以及一些不确定影响因素。在讨论中,崔洪建研究员和张健研究员一致认为,此次法国选举的时代背景特殊,欧债危机的形势发展将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从中法关系的走向来看,选举之后法国更可能会延续其内政外交方针,中国的外交稳定性也决定了中法关系的变数有限。潘鸣啸教授从两方面解释了本次法国选举在法国国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原因,一是选举正值危机的时刻,二是法国社会党在党内初选阶段鼓励全民参与,为社会党候选人做了较好的宣传。史志钦教授在总结中指出,这次选举固然存在着不确定因素,但萨科齐目前的支持率较低也与西方民主政治的钟摆效应有关系;法国右翼长期执政,而左翼已在野多年,选民求新求变的心理在起作用,同时由于萨科齐当年的竞选承诺没有兑现,一些对外政策上也有失当之处,让民众失望。

此次会议鲍教授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法国选举机制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也对各个党派的力量纷争有了更多认识,讨论嘉宾也就法国选举对中欧关系的影响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贸易往来的紧密决定了中欧关系的走向,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和人权问题上的争议值得关注。

 

供稿人: 袁帅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