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国与非洲独立”会议成功举行

2011-12-13

2011年12月10日,“中国与非洲独立:过去、现在和未来”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近春园宾馆第三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办,清华大学学生国际事务交流协会(SAGA)旗下国际部(iSAGA)协办,系主任史志钦教授和美国雪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伟伦教授Horace G. Campbell 共同主持本次会议,并由史志钦教授致欢迎词。

研讨会分为四个部分:“过去篇:非洲独立”、“中国人民支持非洲独立”、“现在篇:如何保卫非洲的独立”以及“未来篇:非洲联合及相互依赖的世界”。分别邀请了尼日利亚大使H.E. Mr. Aminu Bashir Wali, 乌干达大使H.E. Mr. Charles Madibo Wagidoso,肯尼亚大使H.E. Mr. Julius Ole Sunkuli,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所所长李安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研究员,美国雪城大学Horace Campbell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讲师Sekou Conde以及北京大学博士生Antoine Lokongo做主题发言。与会者包括来自世界各地20多个国家的学生及学者。

上午的研讨会重点在“过去”,乌干达大使H.E. Mr. Charles Madibo Wagidoso,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研究员和李安山教授以不同角度回顾非洲独立的过去及中非传统友谊。李教授重点对比中非之间在历史上的相似之处,指出中国可以在非洲发展中扮演更有意义的角色,并认为非洲一定会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下午的研讨会重点在“现在和未来”,演讲者Sekou Conde首先阐明有关独立的概念性误解和中国与非洲在不结盟运动中的意义。他认为,不结盟政策对非洲已经不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发展地区组织并形成权力分配才是非洲发展的道路。肯尼亚大使H.E Mr Julius Ole Sunkuli在演讲中回顾并批评了西方对非洲有条件的援助,指出非洲应该充分利用中非的互惠关系以帮助非洲的发展。最后,Horace Campbell 教授重点讲述中国和非盟在21世纪的新发展。他认为,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会促进中非关系的发展,然而也会为双边关系带来一些问题。

为期一天的“中国与非洲独立”研讨会旨在于推动在以研究西方为主导的中国高校中培养学生的对非西方研究尤其是加强非洲的研究。

(供稿人:王垦)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