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六期清华国际安全论坛成功举办

2011-12-06

2011年12月4日,由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王雪莲基金会赞助的第六期清华国际安全论坛在紫光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我校党委副书记邓卫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发布了题为《构建天下有治的国际体系》的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教授、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我校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陈琪副教授主持了论坛。

阎学通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二战后建立的国际机制整体上已不适应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应建立具有自适应的新制度,根据不同领域实力结构的变化,定期调整领导成员;国际机制改革应坚持权责一致、问题实力、区域优先和渐进改革的原则。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国际制度改革进程中,应根据积极有为的方针,发挥与自身实力地位相称的作用,因此需要调整对外政策。

彭光谦少将对美国战略中心重新向亚太倾斜的原因和影响进行了分析。张宇燕教授认为,当前乱世之中蕴含着国际治理的新成分,国际关系将面临着再全球化的动力,为此围绕规则主导权的竞争将加剧,这是中国面临的最为紧迫的问题。

李稻葵教授探讨了2011年乱世的根源,分析了美国和欧洲的国内社会问题,认为美国的相对衰落导致世界经济和中东北非形势的恶化。对中国是否应援助欧洲,他认为中国与欧洲需要更多的相互理解和互动。

与会学者、媒体记者和美国、巴西、挪威、韩国使馆官员就国际秩序的挑战和转型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会议气氛热烈。

 

附:

清华国际安全论坛第六期报告

清华国际安全论坛第五期报告

清华国际安全论坛第四期报告

清华国际安全论坛第三期报告

清华国际安全论坛第二期报告

清华国际安全论坛第一期报告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