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欧债危机中的中国角色”圆桌讨论会顺利举行

2011-11-30

2011年11月29日上午,“欧债危机中的中国角色”圆桌讨论会在新斋353会议室如期进行。讨论会由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系主任兼中心驻会研究员史志钦教授承担本次会议的主持。

会议邀请了荷兰王国欧洲事务及国际合作部部长Ben Knapen博士做主题发言,分析了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层次原因,一方面源于欧盟内部的机制问题和管理结构问题,另一方面与美国的媒体宣传态度有关。

Knapen博士发言后,来自中国的诸位专家学者相继发表评论并积极参与讨论。他们分别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崔洪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副研究员,金玲;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对于中国应当在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中扮演何种角色,各位专家学者基本达成了共识,认为从欧盟国家的视角出发,在是否申请他国援助和如何接受援助等问题上欧洲内部还存在着异议;而从中国视角出发,有鉴于中国尚属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和国内舆论导向,中国对欧洲的援助是有限的。

随后,Knapen博士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的经验和独到见解,评估了中欧关系的重要性,并深入探讨了中国在救援欧洲时扮演的潜在角色。他强调,“自己对欧洲有能力化解债务危机充满信心”。

 

 

撰稿人:袁帅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