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世界新秩序:期望与挑战”研讨会

2011-11-23

2011年11月8日,由我系主办的“世界新秩序:期望与挑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会得到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的资助。

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副系主任陈琪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余万里、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常驻研究员司乐如、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懋修、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雪城大学非裔美国人研究与政治学学院教授Horace G. Campbell、伦敦经济学院教授Martin Jacques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刘丰博士做了精彩发言。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陈琪主持

与会学者结回顾了一年来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分析了世界秩序变化的动力及影响,提出未来国际新形势可能的走向。

余万里副教授从权力结构的变化、国际机制的改革、国际社会力量的增长及全球面临的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司乐如以印度参与核供应集团为案例,分析了美国主导的军控体系面临的危机和转变。

陈懋修副教授从领导力、能力及意愿三个方面,来分析美国是否在衰落。他认为,当前美国的能力和意愿似乎处于增加的态势,其经济上面临的困难则是全球性的问题。相对而言,美国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其他地区或国家严重。

张胜军教授从权力结构和治理结构的角度分析了国际制度。他认为,国际社会的中间力量在逐渐崛起。

Martin教授主要围绕欧洲面临的经济危机进行了分析。他预言,欧洲面临的金融危机产生的危害程度可能超过20世纪30年代的全球金融危机。

刘丰副教授结合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来探讨未来世界秩序面貌。他认为,阶段性的纷争有可能会上升转而成为结构性的矛盾。

Horace教授提出,当前讨论的问题应该将地区冲突、经济危机以及社会网络等各方面综合来看,不应将各块切分讨论,并认为讨论世界新秩序的挑战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和平。

 

(钱箐妮供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