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国与欧盟关系研究》课程首次举行

2011-11-11

在清华百年校庆的第一个金秋,2011年10月,国际关系学系开设的外国专家短期课程《中国与欧盟关系研究》专业课正式开课。这是《清华—格罗宁根中欧关系研究合作协议》签署之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合作的第一个项目。该课由张利华教授负责,特邀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两位教师讲课。此课首次举办,反响十分热烈。同学们选课热情高涨,在原计划的20人选课名额基础上扩容为30人。

10月18日晚,三教3110教室座无虚席,来自中、美、德、意、越、韩等国的30余名国关系的研究生共聚一堂。国际所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利华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课程主讲老师——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Jan Van der Harst教授和Frank Gaenssmantel副教授。他们均获得欧洲著名大学博士学位,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科研功底,并在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讲授《欧盟研究》课程。Harst教授自1996年起获得“让•莫内教授”称号,主持《欧洲一体化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项目,现任“复旦—格罗宁根荷兰研究中心”学术主任。

 

Jan Van der Harst教授                     Frank Gaenssmantel副教授

该课采用格罗宁根大学授课模式——课前大量阅读,全程英文讲授,教师讲授和课堂讨论相结合。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如有不解和疑惑,可随时向教师发问。与中国教师开设的课程相比,该课的讨论时间更长,频率也更高。

Jan Van der Harst教授讲授了欧盟的历史,金融危机对欧盟的影响,《里斯本条约》内容及其效果,欧盟扩大等专题;Frank Gaenssmantel博士主要讲述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包括贸易、武器禁运、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等。两位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识和幽默的语言吸引了所有学生的注意力,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发言,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和阵阵掌声。课堂上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课堂氛围特别活跃,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到提问和讨论的环节,以致每次课程都延长一段时间。对于中国学生而言,该课程使人感觉耳目一新,全英文授课也是一种锻炼和提高。

 

张利华教授向两位格罗宁根大学教授赠送纪念品

两周的时间过得飞快,精彩课程也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10月28日晚9点半,该课程的最后一节课结束。在全场学生的掌声中,张利华教授走上讲台,代表我系和所有选课的学生向荷兰教授赠送篆刻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纪念品,以表达由衷的谢意。同学们对此课做出了高度评价,希望能开设更多的这类课程。

中国与欧盟关系是当今中国外交非常重要的一环,由于师资力量有限,我系以前没有开设这方面的课程。邀请格罗宁根大学教授开设《中国与欧盟关系研究》课程,弥补了我系在这方面的不足,对于丰富我系师生研究欧盟及中欧关系,扩展思维视野具有重要的和积极的意义。

 

撰稿人: 师文涛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