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美国国会是如何运作的——以关于排华法道歉案的通过为例”讲座顺利举行

2011-11-09

2011年11月8日,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主办的“美国国会如何运作——以关于排华法道歉案的通过为例”讲座在新斋353举行。本次活动由马丁•戈尔德先生主讲,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张传杰老师主持,国际关系学系近四十位学生旁听。

马丁•戈尔德先生在美国国会工作多年,曾长期担任《国会季刊》的编委,也是美国国会议事程序方面的资深专家,长期负责美国新当选议员的业务流程培训工作。目前,戈尔德先生是律师事务所Convington&Burling 华盛顿分公司合伙人、总公司法律部副主任。凭着其多年的法律工作经验及对于国会参议院极深的感情,戈尔德先生给学生们带来了非常有意义的演讲。

演讲包含三个部分:设立参议院的主要原因、参议院不同于众议院的特点和整个国会的运作程序。他首先指出,参议院由州议院选出,并非直选产生,很大程度上平衡了人口较多和较少地区的代表权;接着,他认为,与众议院鲜明对比的是,参议院仍是单个议员拥有很大影响力的地方,如政治上的少数派能极大限制多数派的权力;随后,他就国会对排华法案的通过、废除并为法案道歉的过程为例,说明参众两院相互制衡,达到立法机关整体运行的合法和合理性。19世纪80年代美国排华法案产生,直到二战时期才废除。今年10月,参众两院无异义通过对排华法案的道歉。戈尔德先生不仅为推动致歉议案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而且率领自己的团队深入研究了8份排华法案,了解国会议事过程。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美国国会运作程序,知晓当年排华法案的通过与议院本身的议事日程有关,而今天就法案道歉,以弥补对华人的伤害。同学们积极提问,会后讨论,收获颇丰。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