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非洲、中国和欧盟之路:转型还是回归?”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1-10-24

2011年10月20日,“非洲,中国和欧盟之路:转型还是回归?”研讨会在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举行。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史志钦教授主持,美国锡拉丘兹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伟伦教授Horace G. Campbell作了主题发言。来自外交学院的熊炜、中国社会科学院非洲研究所贺文萍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张利华教授、陈琪副教授、陈懋修(Matt)老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Campbell教授是锡拉丘兹和平委员会董事会成员,非洲研究协会、全国黑人政治学家会议、非洲政治科学协会成员。作为锡拉丘兹大学非洲计划主任,Campbell教授曾主持了该大学首个非洲研究项目并担任南非地区政策研究院董事会成员。Campbell教授的近作包括Pan Africanism, Pan Africanists, and African Liber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2006)和Barack Obama and 21st Century Politics: A Revolutionary Moment in the USA(2010).

研讨会上,Campbell教授从欧洲债务危机谈起,围绕“中-欧-非”大三角关系未来走向阐发了自己的思考。他首先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对比角度探讨了中国应对欧洲债务危机的表现;接着,从欧元区核心国家应对欧债危机的表现讨论了由此折射的欧盟未来对非政策;随后,他就当前背景下中国对非洲政策的走向做出了分析。Campbell教授的主题发言之后,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中国的非洲政策走向”、“如何界定欧洲债务危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非洲,中国和欧盟之路:转型还是回归?”研讨会将中欧非大三角关系与当下的欧洲债务危机结合起来、开辟了一个新颖的研究视角,同时也为中、欧、非三方学者提供了很好的沟通与探讨的平台。

 

(撰稿人:陈丽媛)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