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2011年年会简讯

2011-07-14

2011年7月9日至10日,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2011年年会在北京市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为“动荡与趋势”,由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来自大陆4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港澳台地区和美国、日本、英国等国的近700名学者、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年会为期2天,共举办了73场专题讨论和圆桌会议。7月9日上午第一节(8:30—10:00)讨论的议题有:“中东北非形势与国际格局”、“中国崛起的周边战略(上)”、“可持续安全:利比亚战争与福岛核危机的启迪”、“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与转型”、“国家安全与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东亚经济合作:问题与前景”、“公众舆论与国际关系”、“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事故与国际核安全”、“国际关系理论:创新与发展”、“中华民族百年文化思考(下)”。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史志钦书记为“清华国际安全论坛”致辞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阎学通院长发表新一期安全报告

清华国际安全论坛会场

上午第二节(10:30—12:00)讨论的议题有:“利比亚战争与区域组织的作用”、“代表理论与实践”、“中国崛起的周边战略(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问题再讨论”、“全球大趋势:未来数十年的投资获胜策略”、“西方民主政治的起源、发展和演变”、“联合国与全球治理”、“国家治理:理念的全球化与实践的本土化”、“东亚安全合作:问题与前景”、“圆桌交流:中华民族百年文化思考(下)”。

下午第一节(13:30—15:00)讨论的议题有:“文化与国际关系:研究路径和研究方法”、“Making Sense of the ‘China Model’”、“当代中国史料研究”、“中国与国际维持和平行动”、“非传统安全与公共危机治理”、“中国和国际机制:理论与实践”、“朝贡体制与东亚秩序”、“单极体系的性质、特征与变化趋势”、“心理、文化与国际关系”、“中国外交中的公众舆论”。

下午第二节(15:30—17:00)讨论的议题有:“走向新朝贡体系:未来东亚秩序之思考”、“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国家形象及其跨文化传播”、“环境政治学研究在中国”、“政治学定量测量方法与质量评估”、“中东动荡和大国战略”、“日本政治外交史最前线”、“国际关系教学方法探索”、“国际关系学术期刊现场评稿会”、“王道思想与国际关系理论的对话”。

7月10日上午第一节(8:30—10:00)的讨论主题分别是:“迈向基于机制的解释或理解:比较定性研究”、“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思想:寻找新的生长点”、“国际关系研究过程中的哲学思想及其意义”、“中国民众的国际观(舆论调查)”、“区域间主义与东南亚安全合作”、“世界政党与政治发展(上)”、“新媒体与公共外交”、“中国大陆研究:两岸的视角”、“政治学方法论的发展与应用(上)”。

上午第二节(10:30—12:00)讨论的议题有:“中印关系:构建亚洲政治权力新格局”、“中国和平崛起:历史、理论与实践”、“中外关系定量分析”、“中欧关系的现状与前景”、“历史进程中的现代化与发展观”、“世界政党与政治发展(下)”、“辛亥革命时期列强对华政策研究”、“利比亚战争的根源与战略影响”、“缩小外交理论与实践的鸿沟”、“政治学方法论的发展与应用(下)”、“关于“美利坚巨人右脑”解剖式研究的一些思考”、“核阶梯:美中、中印、印巴核战略稳定性”。

下午第一节(13:30—15:00)讨论的议题有:“能源安全与国际政治”、“新兴大国与全球治理议程设置”、“气候与能源问题”、“中国在国际发展中的作用”、“后冷战时期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文化冲突”、“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中的问题和挑战(上)”。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陈琪副主任主持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中的问题与挑战”研讨会

下午第二节(15:30—17:00)讨论的议题有:“世界体系中的中国模式及其国际关系理论意涵”、“治理转型与地方政府创新:理论与经验”、“国际体系的变革与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外交战略的再定位”、“全球化时代的海权与中国应有的海权观”、“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中的问题和挑战(下)”。

除了以上专题讨论和圆桌交流之外,在3—8日,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成功举办了 “第九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在5—8日举办了“首届提升公共外交能力讲习班”。此外,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美国研究》、《外交评论》、《欧洲研究》等8种学术期刊以及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等8家出版社在会场举行了期刊和图书展示活动。

今年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召开的第四届年会,与前三届年会相比,本届年会会期延长为两整天,参会人数突破600人,专题讨论超过60个,议题涵盖政治学、国际关系、国际贸易等众多领域,在各个方面都较往届会议有明显提升。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港澳台三地和国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人数超过往届总和,表明学术共同体年会在海外的影响力正日益扩大。在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在承办方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服务下,为期两天的2011年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圆满落下帷幕,明年的年会将更上一层楼。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