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文化与对外政策——理论、方法与中美比较

2011-03-30

2010年3月29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以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近10位专家学者,齐聚清华大学新斋240房间,举行了“文化与对外政策——理论、方法与中美比较”的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邢悦副教授的新作《文化如何影响对外政策——以美国为个案的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主要讨论了两个议题:文化与对外政策——理论与研究方法;文化与对外政策:中美比较。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邢悦教授主持了第一场讨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的张利华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薛力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宋伟副教授、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的陈琪副教授,重点讨论了国际关系中的文化研究,提出《文化如何影响对外政策》一书的贡献在于建立了文化影响对外政策的理论分析框架,深化了国际关系学领域对文化的研究。同时也对该书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场关于文化与对外政策——中美比较的讨论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孙学峰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的漆海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张志洲副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的张传杰、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的李巍,重点讨论了文化规范之间的竞争、中美文化之间的差异、以及文化影响国家对外决策的案例等议题。

最后邢悦副教授回顾了自己从事国际关系中的文化研究的历程,提出文化视角的意义在于拓展、丰富和深化人们对国际关系的理解和认识,从文化视角研究国际关系和对外政策时,要明确文化的用武之地,既不能贬低文化的作用,也不可夸大文化的作用,恰到好处地运用文化才能发挥出文化应有的作用。同时也回应了与会者对《文化如何影响对外政策》一书的批评与建议。研讨会在一片热闹的讨论中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