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东亚历史经验与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

2011-03-24

2011年3月20日,由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东亚历史经验与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学者围绕东亚历史经验与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路径等问题展开研讨。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广东、澳门特别行政区等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学者认为,目前学界已经对先秦国家间政治思想进行了一定深度的研究,但是这些研究还主要是一种思想史的梳理,历史不仅仅是思想史,还包括物质史。东亚国际关系研究要将思想史和物质史的研究更好结合起来,这可能是东亚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出路。与会学者发现,当代欧美学者的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均扎根于近代以来欧美国际关系的实践,因此,中国学者回归到自己更为熟悉的中国外交经验,尤其是中国在东亚的外交的实践,将成为未来我们进行理论创新不可替代的基础。因此,学者们强调,当前中国国际关系学界面临着一个机会,就是打开中国古代历史经验、东亚历史经验这个黑箱,发现里面意想不到的新颖事实,然后试图对新颖事实给出新颖的回答。与会学者的前期研究也确实发现了既有国际关系理论关注不够、无法解释的经验现象。例如,历史上的东亚国际秩序突出表现为一种不对等的国际关系体系,这与近代欧洲的均势体系有着较大的差异性。再如,当代国际关系理论最为关注的核心现象安全两难在朝贡体系中并不是突出的现象。因此,深入挖掘东亚的历史经验,积极探寻具有普世性的行为规律,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学者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突破口。同时,与会学者强调,在这一理论创新过程中,要把有关中国国际关系思想观念的研究与中国对外关系的实践研究结合起来,寻找观念与事实相结合的内在过程和逻辑联系。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10级博士生曹金绪、杨原供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