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首届“清华国际关系实证论文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1-01-18

2020年12月12日,首届“清华国际关系实证论文工作坊”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海内外10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0余位学者、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本次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办,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系主任赵可金教授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漆海霞副教授分别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陈冲主持了工作坊全天的讨论。本次工作坊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侯冬芳、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王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苏若林、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教授黄振乾、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何晴倩、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温尧等六位青年学者展示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赵可金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面对当前国际关系研究“娱乐化”倾向,国际关系研究应该走实证化、科学化和国际化的道路。他表示,清华建立了国际关系数据与计算实验室,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研究与教学的数据、资源和经验的整合和共享,为国际国内学者提供交流与共享的机会与平台。清华一直努力用实证、数据和科学方法来讲话,有助于稳定国际关系的共识,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赵可金教授最后给出寄语,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行共同努力提升国际关系研究水平和质量。

图: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侯冬芳、王凯、苏若林、黄振乾、何晴倩和温尧

在随后一整天的研讨中,侯冬芳、王凯、苏若林、黄振乾、何晴倩和温尧等六位学者分别对其最新论文《The Formation of Terrorist Groups: An Empirical Analysis》,《美国国会涉华提案数据库(2001-2018年)介绍及分析》,《Wars of Choice: Leaders, Rebellion Legacy and Domestic Unrest》,《中国对外援助的区位选择:基于微观地理信息数据的实证分析》,《Economic Dependence and Cooperation on International Rivers: Politics of Natural Resource in the Era of Global Value Chains》,《Regime Status and Regime Promotion》做了简短的介绍,与会嘉宾针对每一篇论文均进行了一小时左右的热烈讨论,力求助力论文的修改和最终发表。

漆海霞老师在闭幕总结中表示本次工作坊采取了较为新颖的组织形式,与会学者均提前详读了每篇论文,对文章细节了解得相当扎实,并压缩展示时间,展开深入讨论,突出了同行评议为主这一特色。漆老师强调,虽然操作化于实证研究而言至关重要,但研究价值最核心的是研究的质量。国内国关的量化研究,从早期大家尝试着摸索进行,到如今已经达到了在掌握研究方法以外,探索更多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的阶段。最后,漆老师表示能得到同行点评是一件幸事,期盼诸位学者在学术过程中以论文质量和深度为导向不断地推进研究,实现共同成长。

“清华国际关系实证论文工作坊”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办,旨在加强国内国际关系学科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推动提升中国国际关系实证研究的科学化和国际化水平。工作坊拟于每年6月和12月举办两次,每次邀请4-6位青年学者提交工作论文,受邀参会者将提前分发并阅读其他入选论文。工作坊形式新颖,集中于讨论与交流,在会议现场不进行论文宣讲,而是依次针对每篇论文集中进行60分钟的评论。第二届“清华国际关系实证论文工作坊”拟定于2021年6月下旬举办,敬请学界同仁关注。

供稿:司晓宇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