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首届“中东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在清华大学顺利举办

2021-04-21

2021年4月18号,首届“中东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工作坊共接收来自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青年学者提交的八篇中东研究相关工作论文,并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毕健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文林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陈琪三位资深专家进行深入点评与充分交流。

本届工作坊全天的展示、点评和讨论环节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佘纲正主持。在开幕致辞中,陈琪教授分享了他对于我国国别区域研究目前所面临机遇和挑战的理解。他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从欧美主导下国际学界研究对象到知识生产主体的视角转变。身处这独特历史进程之中的中国年轻学者,应该追求既有能力与高度建制化的国际主流话语进行学科对话,同时进一步做出更符合非西方地区和国家现实与规律的高质量研究。陈琪希望在座的中东研究青年学者能够根据学术志趣加强沟通交流,并寄语工作坊这一平台在未来逐步成熟。

此次到场的青年学者分为4组依次汇报其工作论文。在第一组中,西北大学张玉友介绍了论文《族群政治、裙带资本主义与约旦发展困境》。论文从政商关系的角度,考察了约旦发展模式的转变。族群政治与权贵资本主义的结合扭曲了约旦的分配方式和结果,削弱了本国私营部门的发展,而王室长期的生存策略加剧了这一现象。清华大学段九州的论文题目是《政商关系转型和土耳其经济外交中的商业协会》。论文考察了商业协会在土耳其经济外交中的作用与机制,特别是商业协会为国家的相关政策提供了合法性,同时有助于政策落地。但是,土耳其的商会仍然缺乏足够自主性,只能在政府的政策框架之下发挥影响。

在第二组的汇报中,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少彪带来了论文《代理人战争进程管控与美国叙利亚代理人战争的溃败》。论文在回顾既有研究的基础上,引入“委托—代理”的分析框架,并将利益、激励和监督“一主二辅”三个观察维度嵌入其中来分析美国在叙利亚境内的代理人战争。复旦大学张楚楚的论文题目是《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宗教政治空间的治理模式比较》。论文通过对比两个北非国家威权体制下政治精英对宗教政治空间的构建差异,强调了不同治理模式与伊斯兰政党的政治动员能力以及民主化进程中的选举优势密切相关。

在第三组首先汇报的是中国社科院朱泉钢,他介绍了论文《中东地区军用无人机的快速扩散及其安全影响》。论文详细分析了中东军用无人机问题的起源、演变历程及其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清华大学佘纲正的论文题目是《竞争还是互补?——中美博弈视角下的中东地区无人机军售》。论文基于美国处理中东无人机军售问题上的三大困惑,梳理了中美在过去十年有关中东军用无人机销售的讨论与实践,认为两国在当前激烈的“大国竞争”表象下其实存在着复杂的利益互补关系。

最后一组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诗尧带来了论文《缔造犹太国:大卫·本-古里安的国家主义思想论析》。论文梳理了以色列建国初期“国家主义”思想的特色、实践途径及其影响。中山大学白云天介绍了论文《修正国际秩序的泛伊斯兰诉求:半岛电视台对奥斯曼帝国的历史重构》。论文以半岛电视台呼应“新奥斯曼主义”的大量宣传切入,通过分析其背后的叙事逻辑,指出这种泛伊斯兰认同在为土耳其地区行为背书的同时,传递出试图有限修正西方主导国际规范的诉求。

在每一组青年学者介绍完毕后,毕健康老师、田文林老师与陈琪老师均围绕汇报内容进行了长达60分钟深入具体的评论交流。点评专家肯定了各位汇报人论文的重要意义、论文进展及主要优点,并对不足之处给出了相应的详细修改意见。同时,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着研究的问题意识、案例选择、实证方法、政策价值与理论贡献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充分的沟通互动。来自中央党校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单位的青年学者也参与了旁听和讨论。

时光飞逝,首届“中东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在日暮时分接近尾声。此次工作坊根据青年学者的论文研究展开了非常热烈的讨论,同时碰撞出许多新的学术火花。工作坊最后在傍晚6点圆满落幕,与会学者均认为这次会议很有价值,意犹未尽并期待下一届工作坊的举办。

“中东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旨在加强我国中东研究相关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为学术新秀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和提高的平台。活动将每次挑选和邀请8位青年学者参会,受邀参会者将提前提交工作论文全文并现场进行简要介绍,此后由资深专家与各位青年学者进行长时间深入的点评和沟通。本届会议系工作坊的第一期活动,预计此后将每年举办两届(春秋两季)。敬请学界同仁继续关注。

(记录整理:罗天宇;摄影:周思佳)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