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庞珣在社科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 不确定性中的勇气、力量和智慧

2021-09-07

不确定性中的勇气、力量和智慧

——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国际关系学系教授 庞珣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无论天高云淡还是细雨绵绵,秋天都是北京最好的季节,而新生也是美丽的清华园里最吸引人的一道风景线,带着特有的那种欣欣然、萌萌哒,把这里的初秋变成了初春,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奇妙和美好。

  感谢能够有这个机会站在这里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表达作为一名教师对你们过去取得成绩的祝贺,对今天相逢相聚的喜悦,和对你们锦绣前程与美好未来的期许和祝愿。在过去两年中的巨大不确定性,给每个人的生活和内心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迷失与追寻、失望与希望、改变与坚持,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被我们经历。你们要克服更多外在和内在的困难、也需要那么一点幸运,才能够在今天坐在清华的大礼堂里。你们来时笑靥如花,但身后是一路的披星戴月、风雨兼程。

  但我又不得不告诉你们,今天又是新的一程的开始,你们需要马不停蹄。作为老师,这一路我们将与你们携手同行,帮助和见证你们的成长。在这启程之日,我的嘱咐和希望很朴素、很简单,那就是你们作为研究生,要学好专业、做好研究。

  无论你是什么专业,希望你热忱地投入你的专业学习,做到专业精深,热爱你的专业,尊重你的专业,用心维护你的专业。即使你毕业后可能会从事和专业关系不大的工作,但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仍然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给予你最宝贵和最持久的财富。专业提供给你一个观察世界的角度和支点,一套十分必要但又有待你去逐渐放松的基本假定,培养你追求系统性知识的能力,和探索未知的勇气,更是教会你在未知面前懂得敬畏、懂得谦逊、懂得审慎。

  做好研究是研究生学习的核心,无论你将来是否有志于学术。从同学们作为个体的成长而言,我个人非常看重研究能给予大家终身受益的几样东西:一是学会坦诚,不仅是对他人的坦诚,更是对自己坦诚。学术研究要求保持尽可能高的透明度,希望你们通过研究训练将坦诚内化于心、一生坚守,做坦荡荡的君子。二是学会如何质疑和如何面对质疑,做研究要求我们建设性地质疑他人,理性甚至是心怀感激地面对他人的质疑,先于他人对自己进行严厉的质疑,既不盲从他人更不盲从自己。三是认识和处理不确定性。科学是关于不确定性的事业,无论不确定性来自人类自身的认知局限还是来自世界本身的变化莫测,让我们的人生和事业具有深刻性的正是不确定性。能够直面不确定性的人是“真的勇士”,而能够在不确定性中安放心灵却又矢志不渝的人也才算得上是“真的智者”。

  在我自己研究生阶段里有一段迷惑和苦闷的日子,一天我偶然发现了一支平淡无奇的戒指,从此这只戒指没有离开过我的手指,因为它上面刻了三个词,我今天把这三个词送给大家作为见面礼:courage,strength,wisdom,勇气,力量和智慧。

   祝愿同学们健康快乐、学业有成!谢谢大家!


   庞珣,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国际关系数据与计算实验室创建主任、国际期刊Political Analysis副主编、中国民主同盟中央青年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政治与治理、社会科学因果推断、贝叶斯统计方法、马可夫链—蒙特卡洛模拟算法等。目前开设国际关系实证研究、发展政治经济学、全球经济与国际政治和国际政治经济学基础等课程。


转自:https://www.sss.tsinghua.edu.cn/info/1223/5117.htm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