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阎学通在清华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2021-09-13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经2004~2005学年度第3次校务会议讨论通过设立,是清华大学对在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者的特别奖励。在清华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宣读了“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表彰通报,社科学院阎学通教授荣获这一殊荣,并作为获奖教师代表现场进行发言。


在清华大学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阎学通

今天,学校给予我“突出贡献奖”这么重大的奖励,是院校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这使我既深感荣幸也觉得受之有愧,因为我在清华做的不过是份内工作。20多年的工作取得了一点成果,但实在谈不上突出。工作成果与努力相关,但也有偶然性。20多年前,如果不是主管文科的校领导偶然聘任了我,我想为清华作贡献的机会都没有。

我分管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科建设工作,学科的进步速度有很大的偶然性。比如,一、2003年非典流行,申报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工作采取通讯评审,于是两个学科点同时申报成功。二、在推动国际关系研究科学化,特别是定量研究方面,国内各校都不招聘搞定量分析的海归,他们只好来清华。于是歪打正着,我们成了我国国际关系定量研究的领军单位。三、校领导提倡国际化,办英文刊物,但国内拿不到刊号。碰巧牛津大学出版社的人偶然找我们谈合作,于是办成了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现已成为我国政治学唯一进入SSCI系列一区的杂志,2021年在全球国际关系学术杂志中排名第14。四、近几年来,清华国关在QS排名国内第一,因为许多大学都不提倡国际发表了,碰巧我们的老师偏爱国际发表。

举办世界和平论坛从组建到今年意想不到的国际影响也有较大偶然性。论坛十年的经验证明这个论坛的影响力建立在很多偶然因素上。例如,如果不是清华大学主办,是办不好这个论坛的。如今每届论坛能得到30多种语言的国际报道,成为世界上大学举办的最有影响的国际论坛。再比如,今年5月印度疫情突然爆发,大型国际论坛都被迫取消,而中国的疫情拖到7月20日才发生。论坛安排在7月2日,恰巧赶上这个空档。如果疫情早一个月发生,论坛就开不成了。疫情时间的偶然性使论坛成了全球唯一的线下大型国际会议。国内外有关报道500多篇,点击量和播放量超过8亿次。

以上偶然事件所促成的效果都建立在清华大学这个必要条件之上。没有清华这个必要条件,上述偶然事件也不起作用。我真心地感谢清华为我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工作平台,感谢清华校院两级领导对我工作的及时指导和支持,感谢清华同仁们对我日常工作的大力帮助。能为清华的发展起点作用,我感到非常光荣。在此,再次向院校两级领导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表示感谢,并以此为激励,做好退休前最后一段时间的本职工作。谢谢大家。

原文来自:https://mp.weixin.qq.com/s/f-mEkT4td3pdPrPZWnyP1Q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