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国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与发展方向”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1-30

20221127日,“中国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与发展方向”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和政治学系联合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的18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代表社会科学学院致欢迎词。赵可金教授回顾了清华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研讨会的发展历程,指出当前随着学位目录的调整,新的交叉学科和专业学位的设立对传统学科布局带来了很大影响,各个高校有必要围绕新学科设置、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加强相互交流,分享经验。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刘丰教授主持第一专题“学科布局调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认为,学科建设应遵循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注重知识积累,在充分吸收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学术创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介绍了北大在开展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国家安全等学科和学位建设过程中“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经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强调办学定力,指出政治学与法学、经济学、新闻学等学科的交叉性越来越强,可以通过研究机构积极搭建多学科平台,吸引各学科人才灵活参与。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原副院长唐永胜教授认为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建设需进一步巩固基本共识,处理好共同认知和自主协调的关系,牢牢把握学科发展的大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从学科的功能谈起,建议提高研究专业化水平,建设人才培养的新高地、新平台。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教授指出,政治学学科布局的调整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建议做好政治思想、国家发展和中国政治等领域的基础性研究,更加积极主动地设定研究议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陈琪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发言做了评论,指出学科建设过程中应将新增的学科“放到同一个篮子里”,处理好学术与政策的关系,并建议各高校发挥领导力,共商共建。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漆海霞副教授主持第二专题“学科交叉融合与知识体系建设的前景”研讨。外交学院院长王帆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国际关系学科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国际关系学科应对重大国际议题提供中国视角和观点,基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提炼中国阐释。北京语言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认为,交叉学科与基础学科的功能定位存在差异,在区域国别学科建设过程中,外语学科和国际政治学科都发挥着重要塑造作用,需要将基础理论与现实需求结合起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韩召颖教授指出,知识领域拓展和国家现实需求是学科分化的动力,交叉学科的发展需要尊重知识生产自身的规律,不能与其他学科完全割裂开来,而是在借鉴基础上更好地实现交叉融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建议,区域国别学科发展可以向文化、历史等领域借鉴理论资源,协调好学科布局调整对既有学科格局和知识体系的冲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认为,知识体系建设应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厘清学科范围之间寻找平衡,通过协会、期刊等平台的建设凝聚共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建议,借学科布局调整的契机,把政治学的理论传统、研究方法传播出去,学科交叉应在夯实本学科的基础上接触其他学科的研究范式,促进本土化和国际化的融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教授在评论时强调,交叉学科博士生培养应将不同学科理论知识和经验事实更好融通,把好知识生产中“承上启下”的一环。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唐晓阳教授致总结词,感谢与会嘉宾对清华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的宝贵支持,强调政治学、国际关系和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需要面向现实世界的变化,不同学科分支的知识生产可以在专业化、精细化基础上更好地相互融合、共同成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