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四届清华全球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2-11-09

11月5日,第四届清华全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全球发展论坛是清华大学智库中心重点支持建设的智库论坛,自2018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产生广泛影响。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中国网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全力推进共赢发展 携手应对安全挑战”。近20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向波涛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和许多严峻的风险挑战。近年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共创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构建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国际和区域安全格局,为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和应对全球安全治理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本届论坛聚焦全球发展议题与全球安全议题,切中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生的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发挥智库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国际发展和安全领域的重要应用成果,体现了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集中关注,反映了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中国网高度关注全球发展、全球安全等重大议题,致力于推动中国理论、中国思想更好走向世界。本次论坛为强化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研究和阐释,推动国际传播与话语权建设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有利于中国的全球治理主张对外响亮发声。
赵可金主持
李稻葵发言
何茂春发言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曾劲松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教授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分别主持“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两个议题的讨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何茂春教授,北京大学南南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查道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宏新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唐永胜少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陈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外交部原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等嘉宾先后发言。与会专家普遍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必须同步推进,统筹兼顾。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贯彻落实好两个倡议,有助于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在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要将两大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重大理念和倡议紧密结合起来,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同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共同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而努力。
嘉宾合影
论坛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球治理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的学员代表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作为清华大学重点打造的高端智库活动,清华全球发展论坛汇聚国家部委、高校大学、科研院所、社会智库等多方智慧,探讨研究全球共同发展所需要的专业政策和技术路线。
供稿: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 来源:中国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